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血腥真人秀节目该不该受到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51 信息时报

  有话要说吗?到这里说吧。投稿地址:(510310)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信息时报《有所谓》言论专版收电子邮箱:rap@xxsb.com

  有兴趣参与讨论的读者请登陆以下网址,在《信息时报话题征集》中跟帖,掌门人梁倩薇每日下午5∶30恭候!

  http://www.chinacmjw.netbbslist.asp﹖boardid=6

  今日开讲

  大型真人秀节目《天使爱美丽》将十四位准天使的整容手术过程在电视屏幕上进行直播,其中不乏一些血腥画面,引起很大争议。

  李甘林:该,此举本来就违规———作为一家公共媒体,这个电视台无视广电总局有关禁止传媒节目中出现渲染血腥、暴力和色情镜头的规定,将血腥的手术镜头向公众直播,这一做法肯定是违章的,肯定是被不菲的广告费和收视率给闹腾的,因此,这样的“美丽”我观众永远不懂,主管部门也应该加以取缔,让血腥的美丽远离大众(尤其是喜欢追逐时尚、模仿能力太强的青少年)。

  吴钩:必须引入分级制度———因为这些镜头经过技术性处理,基本上属于可公开播放的范围。然而,由于我们的电视节目尚未实行分级,而我们看电视通常就是一家子一块看的,可是这些真人秀节目并不是所有观众都适宜观看的,至少儿童就不适合看,从这个角度考虑,需要对它做出某种程度的播出限制。当然问题的彻底解决不是在于限制类似节目的播出,而是实行电视节目的分级制。

  王庆原:不该,越禁止人们越好奇———“血腥真人秀”遭到反对的理由无非是“血腥”二字,可是现在的电影里,就有很多比这更加血腥的场面,难道我们也要把这些场面统统去掉?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想很多电影都没人看了。人们的心理并非如我们想像的那样脆弱,对“血腥真人秀”不作限制,任其自然,久而久之,大家也就见怪不怪了,如果什么都要禁止、限制,只能使人们越来越好奇,从长远看是不利的。

  成彪:必须征得两种人的同意———一、准天使,这种手术属于她们的隐私,没有她们的同意,谁也无权直播手术过程;二、观众,观众是影视节目的最终“审监”,是否血腥,是否恐怖,是否对观众特别是青少年有负面影响,这些要问问观众才知道。只要有人愿意做“试验品”,只要大多数人想看新鲜,那么这样的血腥真人秀上演一下也无妨;至于个别反对者有意见或者害怕负面影响,那请按一下遥控器———换个频道。

  杨绍福:不该,应该让观众来选择———这个节目备受争议,一是手术直播中的所谓血腥画面,另一个则是有人怀疑节目在鼓吹整形,而这两点都是站不住脚的。所谓的血腥场面,如栏目负责人所言,通过小画面、远景或医生背影遮挡等方式作了处理,这样的场面就不再血腥了。我们也看到电视上会出现恐怖袭击的场面,但因为不是直接播出人员死亡的过程,所以我们也能接受。而说节目是在鼓吹整形,则更是太过敏感。电视出现什么节目就是鼓吹什么吗?媒体的功能在于客观传播新闻事件,观众是否支持整形是观众自己的选择,更何况节目也作了一些正面的引导和解释呢。不要给媒体太多的包袱,也不要太低估民众的判断力。(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