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法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5:17 人民网

  赵法箴,1935年5月出生于山东省掖县过西镇(现莱州市三山岛街道)赵家村。1949年,赵法箴进入山东省立掖县中学(现莱州一中)学习;1951年,进烟台水产技术学习学习;1954—1958年,在山东大学水产养殖专业学习。

  1958年7月,赵法箴自山东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实习员、对虾养殖研究组组长、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研究室主

任、全国海水资源研究开发保护专家组成员、国家海洋高技术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部海水增养殖病害与生态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农业部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名誉所长,期间曾于1987年至1988年任中新对虾养殖有限公司(新西兰)技术经理、第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名誉所长、兼任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农业部渔业专家顾问组成员、教育部水产养殖开发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等。

  80年代初,由赵法箴主持的国家攻关项目“对虾工厂化全人工育苗技术”研究获得重大突破并得到了及时推广。这一成果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长期主要依靠捕捞天然虾苗养殖的被动局面,推动了我国对虾养殖产业的大力发展,使我国1982年全国对虾人工育苗量比1979年提高52倍,同时,也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上人工育苗量最高的国家。赵法箴也因此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高度赞扬。1985年,项目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列第一名),并于1988年获北京国际发明展览会金牌奖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金奖。赵法箴也因此获得了全国对虾养殖科技攻关生产服务一等奖。

  80年代以来,赵法箴还先后完成了“中型水面对虾高产养殖技术研究”,1983年获农牧渔业部科技改进二等奖(列第6名);“对虾人工配合饵料的研究”,1987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列第5名);90年代以来,主持完成“中国对虾养殖综合防病技术”研究,成果为国内领先水平。(中共莱州市委宣传部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