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色水利枢纽:一项永不竣工的“民心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4日电(王勉、高久江)从数万军民抗洪到笑看洪峰通过,这一多少人多少年梦寐以求的画面,不久前在革命老区百色展现。

  6月22日凌晨,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右江最大的洪峰到达百色,在百色水利枢纽工程主坝的调蓄缓解下,主坝下游百色城河段百姓安然无恙,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的防洪功能初显。

  阳圩镇平圩村村民韦世高,是工程搬迁安置的1.9万名移民之一。他说:“活了40来岁,唯独今年汛期心里踏实。”作为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地处广西郁江上游右江河段,2001年9月开工建设,今年8月26日正式下闸蓄水。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工程主要由主坝、水电站、副坝和通航建筑物等四部分组成。主坝为全断面碾压混凝土坝,最大坝高130米,坝顶长720米,正常蓄水位228米,水库库容56.6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16.4亿立方米,有效库容26.2亿立方米,装机容量54万千瓦,总投资53.33亿元。按照工程建设总进度,2005年10月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2006年6月工程竣工。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广西综合效益最好的水利建设项目。”项目主要施工单位闽江——黄河水电工程联合体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陈日华说。

  一组数字足以证明陈日华的结论:工程建成后,其水库调蓄可使右江中下游沿岸5个县(市)免除50年一遇的洪水灾害,受益区可保护187万人口、109万亩耕地,年平均防洪效益7.75亿元。电站多年平均发电量可达16.9亿千瓦时。工程还可为其下游的右江盆地农业灌溉及下游沿岸城镇和工矿企业的生产生活提供水质和水量保证。同时,工程将大大提高右江河道的通航能力,为开辟一条沟通滇、黔、桂、粤的水路出海通道创造条件。

  除此之外,工程在建设中自始至终坚持以人为本。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工程施工安全及库区和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右江水利开发有限公司于去年4月投资400多万元,建设百色水利枢纽遥测地震台网工程。今年4月1日,这一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它可有效监测发生于坝首区300公里范围内的3级以上的地震,并在15分钟以内完成地震基本参数的测定。

  百色市市长刘志勇说:“百色水利枢纽工程不只是对革命老区群众,对整个受益区的百姓来说,都是一项永不竣工的‘民心工程’,因为,它无法估量的综合效益将永远惠泽这片红土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