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建设节约型企业 “引才”严防“漏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6:18 人民网

  当今社会,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可是,一些企业在人才争夺中经常出现“漏斗”现象,一边引进,一边流失,导致了人力、财力的严重浪费。尤其在建设节约型企业的今天,这个问题不得不引发我们的深思。笔者认为,人才边引边漏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一是一些地方对人才引进只注重“唱功”而忽视“做功”。具体表现在一些企业负责人思想上未真正重视引进人才,采取的引才行动仅仅是一种“跟风”行为,见别的企业纷纷

引才,自己也不甘示弱,忙于引才,将引进的人才作为门面来“装潢自己”,来抬高自己,或是当初允诺的待遇不兑现而气跑人才,或是人才不能很好地施展才华而闲置。

  二是一些地区看待人才内外有别,存有厚“外”薄“内”的思想。具体表现为崇尚“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在工资、住房、职称诸方面向引进的“外来”人才倾斜,而冷落了本地区或单位内部现有的人才,结果是“招来了女婿,气跑了儿子”。

  三是一些地方经济基础薄弱,人才就业机会少、待遇低。在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的今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起着很大的作用,因为哪里经济发达,工作环境宽松,就业机会多,发展机遇好,人才就往哪里积聚。在这种情况下,本地籍的人才流失也就在所难免了。

  “世间未必无千里之马,就怕伯乐不相识”。聪明的企业家应该是一方面有计划地大量吸引人才,另一方面会配置人才,剪其弯丫,立其直枝,才能保证企业整棵“大树”的枝繁叶茂,有利于加快建设节约型企业的进程。

  作者:网友:杨建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