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太太是如何“进化”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6:24 人民网

  林语堂先生很怀疑中国封建社会的妇女受压迫。说真的,通过林先生这么一提醒,我也有些怀疑了,起码,由媳妇熬成婆的妇女,是很有家庭地位的。但妇女的传统型肯定有有利于家庭的一面。从家庭分工不同的这个角度讲,女人相夫教子,做贤妻良母,实在是福。她做的是后卫工作。时至今天,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访大陆,还把他的太太称为“坦克车”——太太就是一个坚固的后卫。前有冲锋陷阵,后有防固,这最安全最合理不过了。这大概就是从古到今中国家庭的稳固模式。太太在家庭主内,实际上是“实权派”,怎么能说

妇女没地位?从今天的太太们的角色看,大致可以想象与过去是一理的。中国妇女是以美德著称的。

  过去的官太太,可以说是不被官权污染的“良家”妇女。她们永远属于“内眷”,做的是相夫教子的内务,这个意义说小便小说大便大。她们做贤妻良母,不参政,更不会参与男人敛财。到了民国时期,官太太最大的进化也就是玩玩麻将。所以对于旧时那些因腐败而被治罪、流放并连累妻小的官员来说,他们的太太大都是无辜的,令人同情,她们都是善良的妇女。本分,也应当看作是一种美德。

  贪财好利,是人之大恶。现在十个贪官有九个贪内助。她们都成了一线人物,直接参与敛财纳贿。很多行贿的人就专门走妇人路线,好多官太太的腰里就挂着男人的“腰牌”。以卖官著称的马德,其太太田雅芝,被称为“收钱的袋子”,被判无期徒刑。负责“田雅芝案”的检察人员说:“……(抄马德家)打开一排排衣柜,光是没穿过的高档皮鞋就有几百双,两三千块钱的鞋在那里都不算高档。田雅芝的裘皮大衣就有8件,金银首饰、高档相机、手表……无其数,办案人员十几个人在他家清点赃物就用了7天。”瞧这个内当家!田雅芝还常常对人暗示:“我们家老马没别的爱好,就好打个麻将……”毕玉玺的太太王学英,被称为“搂钱耙子”,跟在老毕身后进了法院受审。山东籍贪官矫智仁深有感触地说:“我戴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钟福卿的一半。”钟福卿者,矫之太太也。大批落马贪官,都与太太的贪心有连。像李纪周、王怀忠、慕绥新(前任太太)、马向东等等家里都有一个贪内助。这些官太太们的进化明显,真的与过去的官太太大不相同。她们见利忘义,见利忘“危”,什么人都敢往家里引,什么钱都敢收,贪心膨胀。她们的见识止于贪,贪起来不计后果,只见利,不见害,实属愚蠢的一类。

  在我们这个地方,从前就有一位书记妇人,正科级干部,她能亲自招集市委五大班子开会,实施她的计划,这夫人简直要上天!做生意不过瘾,又去走私,事发,连累男人一同进了监牢。这个官太太进化得太猛了些。

  作者:网友:山海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