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凝聚侨乡独特风格和魅力 开平碉楼申报世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9:2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24日电(记者车晓蕙)凝聚着侨乡独特风格和魅力的开平碉楼成为中国文化界关注的一个热点。24日,广东省政府举行动员大会,宣布将积极推动开平碉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开平是中国著名侨乡,全市人口68万,而在境外的开平籍乡亲就有75万人。开平碉楼大多兴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当地民众按照自己的意愿选取不同的外国建筑式样综合

在一起建成的。

  开平碉楼现存1833座,古希腊的柱廊、古罗马的券拱和柱式、伊斯兰的叶形券拱和铁雕、哥特时期的券拱、巴洛克建筑的山花,新文艺运动的装饰手法以及工业派的建筑艺术都融入其中。其规模宏大、种类繁多、造型独特,见证了华侨和乡村民众主动接受西方先进文化的历程,被世界文化遗产专家誉为“活生生的近代建筑博物馆”“令人震撼的建筑艺术长廊”。

  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说,广东自2000年着手将开平碉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经过5年的努力,开平碉楼的立法、规划、研究、保护取得了重要成果。目前开平碉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正式申报文本已基本完成,将于10月份上交国家主管部门审定后呈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按计划,开平碉楼明年9月份接受联合国专家验收,2007年7月交第三十一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上表决。目前中国已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31处,开平碉楼是广东省递交申报的第一个文化遗产项目。

  开平市委书记赵瑞彰介绍,目前开平1833座碉楼全部建立了文字、图片和电脑资料数据库,并配备了300多名碉楼普查员和护理员。开平市根据北京大学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制订的保护规划和文物保护原则投入资金7000万元,实施碉楼保护维修工作与环境整治工作,碉楼及周围环境大为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