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段子”短信,你的死期终于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0:05 红网

  在9月23日召开的2005“短信在中国”高峰论坛上,信产部电信管理局质量与服务监督处副处长沈泳涛透露,我国首部短信法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将在近期正式出台(2005年9月24日《北京晨报》)。这意味着,谁要是再乱发黄段子,谁就将承担法律责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我们这个古老而文明的国家,黄段子这朵“黄花”“忽

如一夜春风来”,和着“拇指时代”的节拍,在每个人的手机上、在嘀嘀的摁键声中疯狂地开,而且开得满天飞,开得遍地黄,开成了一种时髦。更有甚者,一些人用手机来传播一些具有挑逗性的有色信息,以“黄”、“荤”、“逗”来取乐,来骚扰对方。这些黄段子给别人造成了无尽的痛苦和烦恼。最近笔者从网上看到,有位女士,手机上经常收到一些人发给她的短信黄段子,但她收到一条就删除一条,可有一次她去如厕把手机放在了办公桌上,这时有人发来黄段子,一同事趁机就把她手机里的黄段子发给了同一办公室的一位男同事。到了晚上,那位男同事的妻子就打来电话,破口大骂她“骚货”,“勾引”她丈夫,而这位女士还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一气之下,就寻了短见,幸亏被人救下。令她迄今震惊、气愤、痛苦。

  说到底,黄段子是一些人低级趣味的表现,是这个时代文明中的一只不和谐的音符,是低俗文化的噪音。它的泛滥,无疑是那些粗鄙的欲望文化的使然,是一些人理想、信念和追求的缺失空位,是麻木和空虚的表现。

  当然,从某种意义上讲,在现实社会生活中,私人朋友之间如果有一个默契感,会“心领神会”、“心照不宣”,在手机上偶尔相互插科打诨开开“黄色玩笑”,相互发一些有色信息,这不能说好也不能说坏,这只是属于私人的道德范畴。然而,并不是每个人、每个同事、每个朋友都喜欢“黄段子”、有色信息,而且,如今黄段子已不是在小圈子和交际场所传播,而是渗透到了办公室里、会议室、酒桌上、互联网以及学校、宾馆、旅游等社会的每个角落里,生长的土壤非常“肥沃”,大有成为一种低俗文化潮流之势,给社会造成了很大危害。

  我国首部短信法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将在近期正式出台告诉人们,通过手机发黄段子,传播淫秽内容绝对是违法的。以法律的形式对短信息服务和使用行为进行规范,让利用手机短信息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让发黄段子者吃不了兜着走。如此这般,黄段子这朵“黄花”还能黄多久,还能“绿”多久,还能开多久?我以为,黄段子快“黄”了!

  每个人都有不受骚扰的权利,除了我们的身体之外,还有我们的心灵、思想和精神。这是人权的基本保障,也是受法律所保护的。因此,且毋再以为发黄段子是玩笑,是小事,不会违法乱纪。如果再无所顾忌地乱发一气,侵犯了他人的人格和尊严,影响了他人的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被人告诉上法庭,那到时,你发过黄段子后的快感就会仓皇出逃,你的笑容也将被法规打得粉碎。这不是危言耸听。

  (稿源:红网)

  (作者:张洪清)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