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仪副总理分别会见文莱王储与外交和贸易大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0:08 新华网

  新华网斯里巴加湾(文莱)9月24日电(记者熊平)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4日在斯里巴加湾分别会见了文莱王储比拉与外交和贸易大臣穆罕默德亲王。双方表示愿共同努力,不断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

  吴仪说,中国与文莱自古以来就是友好邻邦。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政治上相互信任,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

协调与配合,两国关系堪称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和睦共处的典范。吴仪对文莱苏丹和王室成员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所作的贡献以及文方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予以高度赞赏。

  吴仪说,为落实两国元首今年达成的深化双边合作共识,推进中文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可利用明年纪念中文建交15周年之机,努力扩大双边经贸和双向投资,积极拓展双方在油气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加强民间交往,深化两国在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比拉愉快地回忆了2002年访华时的情景。他说,中国人民勤劳友善,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比拉表示,文方珍惜文中传统友谊,致力于发展对华友好关系。两国建交以来,各层次交往日益密切,双方在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文方愿继续巩固和深化文中睦邻友好关系,扩大各领域合作,加强民间往来和人员交流,不断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穆罕默德赞同吴仪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有关建议。他说,文中两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和历史渊源。建交14年来,文中关系一直发展良好,高层互访频繁,民间往来日益加强。双方对许多地区和国际问题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联合国改革等国际事务中进行着密切合作。穆罕默德重申文方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他还表示,文方愿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合作,包括原油贸易,力争实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亿美元的目标。文方欢迎中方积极参与文莱大型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愿与中方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欢迎更多中国公民来文观光旅游。

  同日,吴仪还在下榻的酒店会见了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以及文中友协和华侨华人代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