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行业协会成民企“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2:08 舜网-济南日报

  一次到力诺集团采访,记者问总裁高元坤: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为什么不如江浙地区?除了人们的意识、环境影响外,我们的民企本身有什么“软肋”吗?高元坤的回答是:合作意识不够。他举例说,如果造纸行业的当前利润非常高,市场空间大,那么山东可能会冒出很多家造纸厂,大家都来抢食这块蛋糕,最终形成恶性竞争;而江浙地区可能就不会出现这种蜂拥而上的局面,他们会推举实力最强的企业作为龙头,其他人以参股的形式加入其中,这样的企业一诞生就具有极强的竞争力,而且避免了内耗。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记者对济南浙商进行专题采访时,天桥区招商局局长彭恒信大发感叹:浙商可以在一夜之间筹集起上亿元的资金,这对于我们的政府部门和企业来说是望尘莫及的!

  江浙人就是比山东人团结吗?当然不是。但他们的体制比我们顺,在这种体制下民营企业所表现出来的抗风险能力比我们强。在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江浙的民营企业仍然有自己的主心骨——行业协会,而他们的行业协会和我们的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打火机行业有一个行业协会,纽扣行业也可以有一个行业协会,而不像我们按照食品、机械等笼统分类。行业协会会长,一般由当地最有实力的企业负责人担当,而且完全是民间公开竞争选举,他对本行业极其熟悉,威信度高,有话语权,因此可以很容易集结大家的力量;而我们的行业协会基本都是官办的,会长是政府部门指定的,不具体经营企业,在行业内也就缺乏威信度,没有话语权,凝聚力也就无从谈起了。我们的民营企业虽然渴望得到政策的支持,但更害怕套上一些不必要的桎梏,他们对官办协会的隔膜心态就很好理解了。

  加入WTO以后,民营企业只有增强行业自律,加强沟通,协商一致,才能够在对外贸易市场上持续竞争下去。那么,我们能否建立类似江浙那样的行业协会?如何来促使市场中独立的企业走到一起来自律、沟通、协商呢?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市场经济态势下的贸易竞争手段,必须要运用规则之内的手段来应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还相对落后,少数龙头企业的负责人有诸多顾虑,不愿担当行业协会的领导者,虽然政府部门想利用指派非政府人员的方式来解决当前矛盾,但这离企业自愿自发组织的形式还差很远,其活力也达不到理想状态。但是,这一矛盾又亟待解决,毕竟在WTO的贸易环境中,当面临“绿色壁垒”、“倾销调查”等情况时,依靠单个企业的单打独斗参与国际贸易的竞争,既不符合企业个体的经济利益,也不符合行业发展的集体利益。(本报记者 卞思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