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城市工地”招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5:4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灵隐路为何一年一修

  杭州灵隐寺是全国闻名的景点,如今,通往该寺的灵隐路成了一个开膛破肚的大工地。不少群众颇有怨言地反映,灵隐路每年都要修一次,这是怎么回事?

  实际上,在杭州城里跑一圈,人们会发现,整个杭州城都是一个大工地,除了大干快上

的楼盘、公建项目,杭州中心城区的几条交通干道正在进行名为“一纵三横”的综合整治工程,城区内的几百条小巷正在开展“背街小巷改善工程”。机声隆垄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带来一个新的矛盾———政府大力叫好,百姓总有埋怨。一段时间以来,对“城市工地”的质疑声在杭州越来越多。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场地贯穿了整条灵隐路,工人们正在将人行道上的彩色地砖换成花岗岩石条。据附近居民介绍,灵隐路的人行道最初是普通水泥板,2003年改成彩色地砖,2004年又铺设了盲道,今年又要把路面换成花岗岩石条,同时还将埋设一些新的管线,在路面铺设一层柏油。杭州市建设委员会负责人解释说,市政设施有使用年限,灵隐路里面的管道已经需要更换了。

  杭州市建设委员会表示,更换下来的条石和人行道彩砖不会丢弃,而是将其整理好另作他用,比如用作城中村改造中的村道修补,支援贫困地区的路政建设等。

  不仅是灵隐路,杭州很多道路都遭遇多次“开膛破肚”。西子湖畔的湖滨路在2003年10月新西湖竣工时,曾作为特色步行街正式启用,禁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湖滨路一边是典雅的店铺,一边是如画的西湖,让众多游人驻足。从今年的6月下旬起,经杭州市政府批准,原本的步行街向小型机动车开放。这一举措引起一些商家不满,他们认为当初入驻这里,是看中湖滨路是一条幽静的步行街,现在街区的氛围被改变了,违背了他们当时店面入驻的计划和定位。

  杭州市有关部门介绍,湖滨路附近路段机动车高峰流量达每小时1500辆左右,已达到饱和状态,双休日交通压力更大。交通压力将与日俱增。调整后将有所缓解,确保湖滨地区道路顺畅。然而就在湖滨路正式放行小型机动车通行的一个月内,路面铺成人字形的石条几乎都出现了松动现象,部分路段整条路面的中央向上拱起,边上有多处石板往下塌陷,个别几块石条还不见了踪影。规划设计轻易就能改动,引来市民不满。有市民反映说,前些年出现过这样的现象:刚刚整修一新的街道,到了第二年“十一”黄金周之前,又因为一个新的什么景观改造项目全部拆毁重新施工。这样反复拆,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给市民带来不方便,对城市形象也不好。在杭州市人大召开的政情通报会上,市人大代表、杭州九三学社秘书长杨金南说,曙光路去年刚修过,今年又被列为“一纵三横”整治项目,路边刚竖立不久的那些漂亮灯杆被砸掉,看了让人心痛。2003年庆春东路刚改造过,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是用绿化带隔开的,今年又要重新整治,好端端的绿化带被整治掉了。

  专家指出,城市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科学性之欠缺,以及决策的系统性、连续性不够,是产生“政府大力叫好、百姓总有埋怨”这一矛盾的主要原因。此外,中国城市化进程势头迅猛,远远超出人们的想像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比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杭州市机动车一度以每天200多辆的速度递增,道路建设尽管投入越来越大,但无论如何也追赶不上。杭州市委市政府近年不得不连连出台举措,将“行路难”、“停车难”等列为要尽快为老百姓解决的几个主要难题,这就意味着会出现大量的改造工程。“一时的‘城市工地’现象,是为了长远的路畅、灯亮、不积水。”杭州市政府相关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

  新华社记者方益波王怿文(据新华社杭州9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