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提升新疆“软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5:52 中国青年报

  20岁的维吾尔族女孩古丽孜巴今年9月又来到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上学,3年前她在这里读的是中专,而这次是来读本科的。

  古丽孜巴的家在伊宁市阿依墩村。她3岁时就开始学汉语,上的一直是“民考汉”的学校,所以现在汉族的朋友比维族的朋友还要多。父亲和两个哥哥都是跑运输的,姐姐也毕业于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古丽孜巴打算“女承父业”,但她的理想显然不是像爸爸一样开

车,“我希望以后能从事管理工作。”

  和古丽孜巴相比,昌吉回族自治州第二中学的张晨曦就更幸运了,他今年考入了复旦大学,而他的同学也有很多考入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重点高校。即使在偏远的阿勒泰地区,高中生毕业上清华、北大也不是新闻了。以哈萨克语授课为主、蒙语授课为辅的阿勒泰地区第一高级中学近三年来的高考升学率已经接近95%。

  50年来,新疆的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49年,全疆仅有1所高等学校,小学1355所,全疆90%的人都不识字。2004年,新疆共有各类各级学校8657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8所,小学5451所。各类学校共有在校学生总数439.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在校学生254.7万人,占全区在校学生总数的58%。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2%以下。

  到2004年,新疆全区已有71个县市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全区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79%,初中适龄少年入学率达到86.32%。

  9月18日是中秋节,在上海市少数民族学生助学金颁发仪式上,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专业的阿依帕夏高兴地领到了2500元慈善助学金。

  阿依帕夏是来自和田地区民丰县的维吾尔族姑娘,全家5口人都靠父亲的收入生活。她高中时来到上海七宝中学的新疆班就读,学费全免,现在又继续在上海读大学。

  上海市七宝中学新疆班是2000年开办的,先后招收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蒙古族等7个少数民族的学生近400人。今年1月,根据在七宝中学新疆班就读的一群少数民族学生的真人真事,有人拍成了一部名为《姐妹兄弟》的电影。

  从1989年起,国家实施内地高校支援新疆高等教育计划,已为新疆培养了1万多名少数民族本科大学生。

  内地新疆高中班是选拔新疆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在中、东部发达地区的学校就读高中,利用发达地区经济、教育优势提高边疆各民族学生受教育质量的办学模式。从2000年起,国家投巨资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等12个发达城市举办新疆高中班。教育部近期决定,2005年开设新疆高中班的内地城市将由2004年的12个增至25个,计划招生人数达3115名,比去年增加2000人。

  从2004年起,新疆参照内地高中班的模式,在新疆的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石河子、库尔勒等城市开办区内初中班。今年计划招生3000人;到2006年,招生规模将达到每年5000人。

  作者:本报记者 周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