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共农业设施谁来养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6: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汝鸣

  负责制拴住业主心

  阜南县地城镇郁寨村,连片的稻田满眼葱绿。

  “咱配了钱,这机井的使用、经营权就是咱的了,不常来看看哪能放心。”一眼机井旁,机井业主郁勇夫这样说。自从2004年初农发项目财政投资11000元,吸纳郁勇夫个人投资1800元,打成这眼机井并购置起配套抽水机械后,郁勇夫隔三差五总要到机井旁来看看。目前,郁勇夫用这眼50米深的机井和配套机械,为周围农户已累计灌田300多亩,每亩低于市价收费12元,总共毛收入已3600多元。

  阜南县实施2003年农发项目时做了一个调查,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县利用国家投资共打机井7000多眼,到2003年底能正常发挥作用的仅存2800多眼;共建排灌站260座,尚能运行的仅44座。其主要原因是平时无人管,损坏无人修,甚至人为损坏;工程建时质量差,农民参与不够,质量好坏无人过问。

  针对这种情况,该县研究决定对农发小型公有水利基础设施大胆实施产权制度改革,使产权与使用、经营权分离,从2003年项目开始试行业主负责制,即吸纳农民投入10%—15%的项目配套资金参与建设,从而使投资农户获得小型公有水利基础设施的使用权和经营权,并正式颁发《使用权证》,使之成为该设施的经营业主。

  符合条件的农户纷纷参与竞争,经四级审核获准的农户,均提前筹足配套资金上交农发专户。业主全程参与和监督工程施工、建筑材料和配套机械购置,工程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对机井养护也个个精心。近两年来,该县实施业主负责制,累计共完成农发项目投资7620万元,建成旱涝保收标准化农田28.8万亩,项目区年亩均增产粮食75公斤,农民从中年人均增收208元。

  用水协会有人管事

  走进怀宁县石牌镇同福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纵横交错的灌渠内流水淙淙,一望无际的稻田泛着绿波,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是1999年建起的项目区,灌溉面积达1800亩,至今桥涵闸渠完好如初,主要得益于项目区成立的用水者协会。”怀宁县农发办的同志这样告诉记者。

  同福项目区建成后,次年项目区342户农民便成立起用水者协会。协会与镇政府达成协议,拥有项目区公有水利设施的使用、经营权,同时承担管护等责任,制订相关制度。本着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协会采取“三统、三专、一公开”的方式进行运作,即:项目区内水费和工程设施所需的正常维护费用,由协会按会员承包的土地面积和测算的合理标准统一收取,上交灌区水费、提水灌溉电费、工程维护费、管理人员补助费由协会严格按财务制度规定统一列支,辖区内农田灌水、排水均由协会按用水计划和管理办法统一安排;协会财务实行专户、专账、专人管理;财务收支账目每月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监督。协会把项目区骨干工程的维护任务落实到3个专职管护员,明确了权利和责任;把各家责任田的田间地头工程交由各家管护,人为损坏及时自费修复。

  协会的成立和有效运转,不仅使项目区公有基础设施得到有效管护,还杜绝了乱挖滥放和抢、偷水现象,水利用系数明显提高,在增产增收的同时,每亩农田年平均节约用水成本12.3元,整个项目区年节约水费就达2.21万元。

  土地流转形成规模载体

  本着自愿的原则,借助土地经营权依法有偿流转,形成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规模经营的新载体,不仅提高了开发效益,也使项目基础设施得到较好的管护。

  走进蚌埠市淮上区安徽绿雨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农发项目区,道路两侧,绿稻翻滚,桥、涵、闸、渠整整齐齐。“这些设施建成已三四年了,至今还全都像新的一样,可见主人管护的精心。”市农发办的负责人颇有感慨。

  这里原是一片易涝易旱的低产田。2002至2003年,当地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先后将5000亩土地流转给安徽绿雨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由国家投入248万元资金,实施农发项目。项目区新建桥涵闸200座、电灌站6座、防渗渠2200米、地下暗管9000米、3米宽砂石路9条共1500米、开挖灌溉沟18.50公里,使项目区变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田,年亩均收入由原来两季普通旱粮的640元,猛增到现在一麦一稻良种繁育的1330元。

  “土地流转前,俺们常年被拴在土地上,年亩均纯收入仅200元。如今土地租给公司,每亩年租金就430元,加上俺就地打工,丈夫进城打工,俺家去年人均收入超过2700元。”一位姓吴的年轻妇女这样说。

  承担项目规模开发的绿雨公司,还采取订单方式带动周边及邻省7000亩的杂交稻制种基地。公司本身也获得可观的效益,去年实现利润342万多元。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25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