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溪农民种地先看土壤环境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7: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韩曙辉王迪罗涟浩余良全)近日,慈溪观海卫镇天妃宫村的韩炳元老汉听取镇农办的建议,打算把他家的水稻地改种花卉苗木,因为据检测,那块地土壤质量不适合种粮食。对土壤进行环境质量检测,分析污染度和肥力结构,并以此来指导农民种地,这在该市还是稀奇事。

  从去年底开始,慈溪投资110万元与浙江大学合作对该市土壤进行了质量环境检测,检
测采用GPS全球定位技术,对284个点进行了土壤采样,保证能够全面掌握耕地中重金属污染物、有机氯农药残留量及肥力状况。结果显示,该市有260个采样点的土壤环境质量符合绿色食品产地质量要求,土壤肥力总体水平较高,部分耕地缺锌、硼和钾。

  检测结果为该市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土壤污染防治及绿色食品生产提供了依据。目前,慈溪对农产品安全生产规划区域重新进行了调整。329国道以南横河、观海卫等部分地区,调整为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和土壤环境保护区;庵东、新浦等沿海区重点改良土壤,降低土壤盐分。

  目前,该市已把资料制成示意图免费发放给农民,为他们制定改良方案,推荐适宜种植的作物。范市镇杨高村西瓜种植户杨益波,得知瓜田中有少量农药残留以及有机质、钾肥等肥力缺少的状况后,于近日对土壤进行了深耕,增加了底肥。他说,如从土壤开始把好“绿色”关,明年种出来的瓜肯定会更“绿色”了。

  慈溪市还利用全球定位系统监测技术,建立了土壤环境质量信息系统,长期对土壤环境和肥力状态进行监测。据专家介绍,慈溪市这样的采样密度和先进完善的监测系统,在全国县域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