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场亮点纷呈的商贸盛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7: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吴俊琦

  2005中国食品博览会前日圆满落幕,“捧得”了成交额42亿元的喜人硕果。

  本届食博会是商务部重点打造的精品展会之一。盘点这场盛会,能发现它亮点纷呈,其影响力正随着那些拿到一份份厚实订单的参展商、客商而辐射到全国各地。

  商贸交流的盛会

  食博会,已成为我国食品行业商贸交流的一流盛会。徜徉在食博会现场,无论是来自大西北的新疆“哈密”大枣汁、宁夏“红枸杞”,还是东南沿海的广西“南方”黑芝麻糊、“金嗓子”喉片,或中原大地的河南“双汇”火腿肠、莲花味精……你都能在5万平方米的展馆内看到。据统计,本届食博会荟萃了食品工业原料、国际名品、水产及肉制品、乳品饮料调味品、名特优农产品等共11个大类的数万个品种的食品,创下了我国当前食品博览会之最。

  短短三天时间,1400多家企业的4.62万名参展商和专业客商齐聚甬城,看的是食品,谈的也是食品,大量的信息在交流,最新的技术在这里亮相。在盛会上,云南、贵州、四川等中西部地区的省市派出了强大的参展阵容,欲在宁波搭建“桥头堡”,在东部甚至海外闯市场。河南省商务厅一位负责人说,参加食博会,是河南省食品企业的集中亮相,借助这个商贸交流的盛会,我们的名优特食品将更好地拓展海内外市场。而浙江、江苏、福建等东部地区的食品企业除了在东部发展外,更想在大西北或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中寻找新的商机。

  产业对接的平台

  家乐福和它200多家供应商可算是本届食博会最大赢家之一,因为在展会的对接活动中,家乐福增加中国食品采购额7.38亿元。而我省最大的连锁超市三江购物俱乐部一下子来了200多名过去未合作过的食品供应商,多出预想近一倍。

  打造产业对接一流平台是本届食博会的目标之一。本届食博会的商贸洽谈活动首次采取产销对接、对口洽谈这种更直接、更便捷、更有效的合作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取得了明显成效。浙江100家大型商业集团、生产企业通过与国内外大型零售企业采购集团产销对接,扩大了国际连锁业巨头和国内企业供应商与采购商之间的份额。宁波50家农业龙头企业与30家买家的对接洽谈活动,为宁波特色优质农产品更快更好地走向市场提供了平台。

  老百姓的美食节

  对甬城的老百姓来说,本届食博会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美食节。不要说我市的宁海土鸡、象山大白鹅、海通微波蛋糕、活蹦乱跳的活虾鲜蟹,也不要说省内的杭州东坡肉、绍兴黄酒、黄岩罐头,那些来自外省市的各色食品,如苏州乾生元的糕点、太仓的肉松、无锡的酱排骨、云南的普洱茶……几乎每一样听了名字就想尝一尝。难怪食博会第二天可以零售后,展馆内外随处可见喜滋滋拎了大包小包美食的人们。

  食品安全最关注

  食品安全是本届食博会最为关注的话题。食博会组委会早在会前就立下严令,那就是对展示的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醋和小麦粉、肉制品、乳制品、速冻冷冻食品、方便食品和膨化食品等各大类食品都要求有食品安全准入标志才能参展,并签订产品质量承诺书。全国展会中如此严格地实施食品安全准入制,这还是第一次。

  在中国食博会“食品安全与发展”高层论坛上,食品安全问题也成了行内专家、龙头食品企业、政府官员、消费者不约而同的热议话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