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辉煌五十年特写:昆仑山下映日甘草连天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九月二十四日电 题:昆仑山下映日甘草连天碧

  中新社记者 杨 东

  满眼宝石一般的翠绿,直铺到远方的昆仑山脚下。置身其中,觉得天地合一又豁然分开——那是人工甘草。

  据新疆昆仑神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孟杰介绍,该公司目前经营的甘草人工种植基地四万亩,野生甘草管护基地三十六万亩,年生产各类甘草制品二千吨,产品由该公司直接销往海内外,供不应求。

  据悉,甘草是中草药之王,《本草纲目》将其列为百药之首,素有“十药九草”之称,是海内外应用极其广泛的一种药用植物。甘草除中医临床大量用药外,其作为原料在医药工业、食品、消防、酿造、烟草、保健品、化妆品、石油、建材、饲料等许多行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海内外市场上一直属于畅销商品。

  就世界范围的甘草资源来看,中国甘草为世界三大主流甘草(中国甘草、欧甘草、中亚甘草)药材商品之一。中国甘草主要分布在新疆境内天山以南昆仑山以北的塔里木河流域,以塔里木河上游之一的叶尔羌河流域分布最广、面积最大、最集中,品种最多。目前,全世界发现的二十二种甘草品种中,新疆有九种,占到了全国甘草资源供给量的百分之七十。

  据昆仑神农董事长马松立介绍,过去,由于缺乏科学的管理,无节制的滥采滥挖严重,导致生长野生甘草的大片土地植被沙化,生态惨遭严重破坏,叶尔羌河流域甘草资源濒临灭绝;加之设备简陋、工艺落后,甘草制品原始、低级,其经济价值仅是海外高精产品的十分之一或百分之一。“有效管护、科学采挖、人工种植、高深加工、提升效益”——昆仑神农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呼声中应运而生。

  其建立了七个野生甘草管护基地和四个人工甘草种植基地,与海内多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机构,主要研究开发野生甘草管护、轮育轮采技术、甘草人工种植模式、野生甘草驯化育种和甘草种质资源库的建立;研究开发甘草有机物提取、甘草终端产品加工及本地适生特色中草药

保健品、医药产品、
化妆品
等。

  刘伟几年前从四川农村来新疆,先小打小闹,采挖甘草销售,现在租赁了三万亩野生甘草基地,在管护中三年轮采一次,成了远近闻名的大老板。据悉,在叶尔羌河流域广袤的原始荒漠里,管护野生甘草、种植人工甘草,崛起了多个刘伟式的老板。而作为现代化企业大股东之一——昆仑神农的甘草植物提取工程,技术、工艺堪与世界一流媲美,正在中国最年轻城市图木舒克市工业园区崛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