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夜购大军风情万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36 红网-三湘都市报
夜购大军风情万种(组图)
夜购大军风情万种(组图)
  文/本报记者 肖雯栎 实习生 杨临 习娇 图/实习记者 刘哲

  傍晚7:00,华灯初上,星城开始大放异彩,尤其在五一绿化广场、黄兴路等人流密集区,林立的店铺变成霓虹灯的世界,整条芙蓉路也如电光石火般繁华沸腾起来。近年来,随着长沙城市建设的不断改善和商业环境的不断优化,逛街购物成为长沙市民和外地游客夜生活的重头戏。

  1

  步行街:一个shopping的好地方

  9月1日晚8点,记者来到黄兴路步行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大多数是出来享受夜色的情侣,或是对购物有着天生偏执的女人们。一路逛街而下,灯火通明的商店门口,叫卖声、拍掌声此起彼伏。夜晚沿街橱窗里的灯光出奇的明亮,鲜亮的衣物或是饰品吸引逛街的女人们驻足,细细观赏。店内,三五成群的购物女人对着镜子穿着裙子转圈,看着搭配的色彩在强烈灯光下跳跃,在试衣镜前霎时风情万种起来。更有甚者,挑好一堆衣服,一件件地换,一件件地选,可能最后她只要了其中一件或者她什么都不买,“那是种享受。”这是许多逛街女人告诉记者的同样感受。

  在步行街的司门口路段入口处,负责巡逻的保安最知道这条街到底有多繁华,一位保安说:“几乎每一分钟都有10多辆的士在此转接。”记者站了5分钟,就有好几十辆出租车停下,然后无数大包、小包随车而去。

  据记者了解,在晚高峰的人群中,下班比较晚的白领人群以及慕名而来的游客是其中的主力军。对前者来说,在生活节奏很快的现代城市里“淘金”,压力自然不小。当傍晚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办公室时,他们难免会有“放松一下”的冲动。而对游客来说,选择到长沙来旅游,除了历史文化遗迹,长沙城有名的繁华夜生活,更是游客不会错过的“保留节目”。

  一家广告公司员工刘茜告诉记者,白天工作比较紧张,她常常只能在下班后约上好友去shopping(购物)一番。“周末的时候,商场一般都挤满了人。在这样的环境下,不但导购小姐们会不耐烦,自己也会被人流挤来裹去,面对漂亮的衣服都没了试穿购买的心情。”周末不愿去“受罪”,平时又没时间,那些和刘茜一样喜欢买衣服的都市女白领们便开始另辟蹊径——晚上出来购物。晚上七八点钟以后的商场大多已经没有了白天的喧嚣,相对清闲的服务小姐态度也很从容,乐意满足顾客的各种要求。这个时候,购物者可以尽情地挑选,尽情地试穿。她说,“提着大包小包出来,再找家小店吃点东西,和好友品评一番收获,实在是一个美好的夜晚。”

  在国内一家著名周刊所做的“中国七大城市玩乐排名”中,长沙被定义为“时尚消费的先锋之城”,在总分为10分的各项指标中,长沙的“夜店指数”高达8.0,称“长沙人的夜生活五颜六色,丰富多彩”,“充满时尚的消费理念和快乐的生活追求”。

  的确,长沙城的夜晚正是逛街购物的黄金时段。尤其在气温较高的夏季,在夜幕中徜徉黄兴路逛街“Shopping”,是长沙人夜生活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每到晚上,人头攒动的“五一商业圈”,不论是平和堂、王府井还是春天百货,每家商场的各个楼层都是人满为患。售货小姐告诉记者,平时白天的客流量很一般,反倒是晚上八九点钟左右会迎来一天中的销售高峰,有时晚上两个小时的销售量比一天加起来都要多。

  2

  打烊购物:夜里出来买东西上瘾

  “晚上,超市蔬菜、水果、熟食都开始打折,有时对折,甚至更低,没事到超市逛逛买点便宜货,很合算,我晚上出来买东西都有点上瘾了。”一位姓王的女士对记者说起她的持家“秘笈”,津津乐道。

  “以前夏天晚上没处去,现在附近有大超市,关门晚,街上灯火通明,晚上吃完饭,顺便到夜市买点日常用品,价钱有时比白天低一半。”在八一桥附近住了十几年的林大妈也有同感。

  为避免生鲜食品的变质,许多超市纷纷选择在晚间打烊前,对生鲜食品进行打折处理,吸引了不少有备而来的“打烊购物族”。据芙蓉路一家超市生鲜部负责人介绍,生鲜食品保鲜成本高,不如贱卖减少损耗。一些蔬菜和水果及一些主食类商品不易保存,如果当天卖不完,第二天就很难再卖得出去。因此就会做一些特价,这样确实吸引了不少持家有道的主妇来购买。

  9月13日晚8:40,记者在百盛购物广场前发现,3分钟内,有200多人进入商场,而从商场出来的人中,大部分手中都会拎着一两只商场的购物袋,推着满满一购物车出来的也不在少数。

  这样的情形,在酷热的夏季长沙尤为明显。入夏后,不少市民选择在晚上出来逛逛商场、超市,不但卖场内,有的商场外也坐着一堆堆的人。在私企工作的张女士说,天热的时候,吃过晚餐,一家人常会去附近的超市买些生活用品。她的同事徐女士则把夜间逛商场当成一种乘凉的方式:“商场凉快,环境较好,逛商场消磨时光很快的。”儿女都搬出去住的梁女士甚至将逛商场作为自己的业余活动之一,而且,精明的她,总会买到一些价廉物美的好东西。

  晚上9点左右,记者在家乐福超市里碰到了来自海南的付先生一家,他们是第一次到长沙旅游,在白天观光完之后,晚上7点多,付先生一家人就来到了家乐福超市,准备购买些湖南特产。9点15左右,付先生一家三口拎着一些湖南特产小吃走出了超市。他对记者说:“超市里面的人真是多,我刚才在收银处足足排了15分钟的队才交上钱。但是长沙人的服务态度很好。”

  记者注意到,临近超市打烊时间了,还有很多人在挑选着物品不愿离去。记者随机挑选了一个收银台排队,计算了一下平均所费时间——大约13分钟。据该超市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七八月份以来都呈现这种局面,特别是晚上6点至11点的销售额达到一天的高峰。

  3

  夜色经济:晚上10时,生活才刚刚开始

  “晚上10时,生活才刚刚开始。”如今,这句话已成了长沙人夜生活的真实写照。随着长沙相当规模的标志性娱乐消费区逐渐成型,以购物消费为代表的“夜晚经济”正在点亮长沙消费市场的潜力部分。

  夜经济是伴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而产生的一种经济现象,夜经济的繁荣也成为一个城市开放和文明的标志。眼下,就连历来6点准时下班的电脑IT卖场,也开始在长沙尝试开辟夜场营业。有数据显示,长沙每天参与夜生活的经营者和消费者超过50万人。专家指出,作为白天消费的继续,夜晚消费利用时间的交错来发展经济,一部分实际上是白天经济的延续,它意味着经济活动时间的延长,经济总量的增长。

  目前不少城市已把目光投向了有利可图的“夜晚经济”,并力争做大、做强。“夜晚经济”已经渗透工业、金融商贸购物、餐饮服务、旅游、文化娱乐、休闲养生等各个领域。北京、广州、重庆等城市

  在这方面已经开始领先。以重庆为例,其“夜晚经济”极为火爆,拉动了餐饮业、广告业、旅游业的发展,并且解决了上万名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

  同时,夜晚消费和夜晚经济环境的营造,也将对城市的旅游业带来极大的连带影响。“如果一个城市夜间生活平淡无奇,旅行社未必会让游客在你这里‘睡觉’,或许就连夜赶往别的城市了,这对餐饮业和宾馆来说,都是不小的打击。”因此,发展夜经济,不仅仅是让商场从游客和市民兜里多掏些钱出来这么简单。在长沙1小时可到达地区的消费圈中,有8个地级市,4000万人口,3小时可达到湖南全部及临近的鄂、赣、粤、黔地区的消费圈中,有1至2亿人口。吸引到更多旅游和购物消费人群到长沙来,对长沙城市的整体经济活力将带来显而易见的促进作用,而活跃繁华的夜生活,正是吸引游客留驻的“杀手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