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富汗:枪口下的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41 南方日报

  一周聚焦

  尽管塔利班政权已经垮台近四年了,但是对于阿富汗的普通民众来说,“民主”还是显得那样遥远而陌生。

  在阿富汗——这个长年战乱不休、曾经与世隔绝的中亚山国,连“民主”这个词该怎

么翻译,人们都有不同看法。

  观念的落后,也许是缘于经济上的贫困。在刚刚闭幕的议会大选中,阿富汗出现了其他国家少见的一幕:为了组织大选,从驴子到卫星电话一齐上阵。

  为了散发和收集选票,选举工作人员赶着毛驴在崎岖的山路上奔波。选举的过程自然艰难而漫长,从9月18日投票到10月22日公布结果,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

  这似乎也映证了阿富汗脆弱的民主进程。

  然而阻碍阿富汗民主进程最大、最直接的因素还是暴力。渴望获得民主的阿富汗选民,也许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选民。在他们的周围,暴力环伺。

  举枪对准他们的,不仅有大选的反对者塔利班残余分子,还有大选的参与者中的各路军阀。当然,还有大选的组织者——美英主导的多国部队。

  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很少有这样的选民,会谈“选举”而色变。因为每到大选的时候,人们就会联想起了“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的恐怖袭击。

  为了确保大选顺利举行,阿富汗政府和美英联军作了周密的安排。阿富汗内政部长贾拉利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阿富汗设置了两道安全防护网,第一道由阿富汗国民警察和快速反应部队组成;第二道由阿富汗国民军、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联军组成,参与安全工作的人员高达10万人,其中国民警察5.5万人、国民军士兵2.8万人。同时,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联军也纷纷增加了在阿的驻军。

  然而,在距离大选仅两天的9月16日,阿富汗国民议会选举候选人阿卜杜勒·哈迪在南部赫尔曼德省被持枪分子拖出屋外枪杀,成为大选前遇害的第六位候选人。袭击者被认为是塔利班残余分子。与此同时,一位负责宣传候选人的电视工作者哈瓦—阿拉姆也在当天被武装分子拖出车去,腿上被打了3枪,目前正在一家美军医院就医。

  而在此前几天,7名持选民登记证的平民横尸街头,喀布尔北部沙漠发现大批武器。

  重兵把守的喀布尔在选举当天并不太平。塔利班发言人阿卜杜尔·拉迪夫·哈基米称,武装人员在喀布尔制造了39次袭击事件。一桩桩血腥事件直接将矛头指向阿大选,令此次大选如履薄冰。

  但让阿富汗普通选民和政治家们最害怕的还不是塔利班,而是那些比塔利班恶劣和凶残得多、拥兵自重的军阀势力。

  他们雄踞一方,在他们的辖区,不仅参加大选的政治家们要看他们的脸色行事,就是普通选民也是战战兢兢,生怕“投票投错了人”。武装分子明目张胆地干预选举,用刺刀“规劝”选民“该怎么投票”,投谁的票,别看走了眼,“选了不该选的人”。

  选民如果“投错了票”,不仅自己惹来杀身之祸,就连妻儿老小也难以幸免。而那些大选的组织者和大选活跃分子已多次受到生命威胁的警告,叫他们“不要太活跃”。

  许多选民根本不相信投票箱,对选举的秘密性也毫无信心。他们要么面临杀身之祸,要么就按照武装分子的意志选举,还可能意外收到丰厚的“贿赂”。试想,怀着如此复杂心情的选民在投票时是否敢于选举他们中意的人就可想而知了。

  塔利班分子的打击目标主要是美国和卡尔扎伊政权的头面人物,对普通百姓只是“误伤”或者“无法避免的伤害”,但军阀势力就不然了,他们既握有枪杆子,又掌有地方政权,连中央政府和北约维持和平部队都让他们三分,何况平民百姓了。

  他们还拥有合法权力对当地老百姓进行盘剥和迫害。按照联合国官员亚当斯的话说,除非对他们进行彻底的武装缴械,否则不仅大选的合法性和可靠性令人质疑,选出的人难以代表民意,而且还会给未来阿富汗政府带来持久的威胁,造成没完没了的麻烦。

  此外,阿富汗的民主进程是由美英联军主导的,自然必须按照英美政治家的意愿来进行。在阿富汗高度戒备的十几万大军,固然一方面是为了保障大选期间的安全,但同样也是为了确保大选循着西方划定的轨迹进行。

  极端主义的塔利班政权被推翻,西方民主政治形式进入阿富汗。但这毕竟是以外国军队的武力为后盾的。在枪口的威胁下,阿富汗民众能在多大程度上民主地表达自己的政治意愿呢?

  聂寒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