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公厕与市民捉迷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47 信息时报
广州公厕与市民捉迷藏(组图)
  免费公厕的卫生情况虽然很差,但前来如厕的市民却络绎不绝,甚至还排起了队。
广州公厕与市民捉迷藏(组图)
一位市民刚从楼上的厕所里出来。一些公厕藏身民宅中间,难以寻找。

  专题策划 廖卓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李鹤鸣

  见习记者 孙婷婷 张玉 黄熙灯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黄亦民 杜翠

  近日,有调查机构公布报告指出,广州在全国31个城市中被评为除深圳之外最难如厕的城市。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广州如厕难究竟难在哪里呢?全市现有的公厕都建在什么地方?市民通常到哪里“方便”?时报记者日前通过调查访问,发现广州的确存在公厕数量少、市民找公厕难、公厕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对此,市环卫局表示,该局制订的公厕建设规划拟于本月底送审,其中规定,传统的按距离设置公厕将转变成根据行人的“忍耐时间”来设置。今明两年,全市将新建公厕284座。

  距离远

  风情街10公里内无公厕

  滨江路:海珠桥脚臭气扑鼻

  位于珠江南岸的滨江路是广州著名的临江景观路,从琶洲会展中心向西直到洲头咀公园,全长约20公里。然而记者沿该路段观察时,只在海印公园旁发现有一间公厕,特别是自海印桥向西,有广州市“玉带”之称的滨江路风情休闲街,10公里内未见一座公厕。

  在江湾桥、海珠桥、解放桥、人民桥等桥脚,记者都闻到一股刺鼻的臊臭味。在海珠桥桥墩下,一摊大便赫然在目,过往行人纷纷掩鼻避让。据该路段的环卫工人介绍,由于整条路段没有一间公厕,一些内急的路人趁晚间行人稀少,在此就地解决。虽然在第二天会被清理掉,但有一些大小便已渗进石砖里,因此仍有比较大的臭味。

  广州大道:自北向南仅一公厕

  在广州大道上的五羊新城、广州大道中等公交车站附近,市民都可以见到一些临时厕所。然而记者发现,这些临时公厕的使用率与广州大道密集的人流不成正比。南方日报站附近的一座流动公厕已经上了锁,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平时很少有人光顾,而临时公厕的用电用水都比较多,只好关掉节省开支。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候车的市民,不少市民表示,并非不知道有临时公厕,只是觉得在那里“方便”不习惯。

  据广州市环卫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广州大道自北向南,除在中山一立交下有一座公厕外,全线其他路段没有一座正式的公共厕所。环卫部门在一些公交车站附近安放的临时公厕严格来说都属于违章建筑,只是为方便行人而与有关部门达成的妥协之举。

  先烈中路:近在对面远在天边

  在先烈中路,记者一下833路公交车就寻找厕所,却遍寻不着。后在车站工作人员的指点下,才发现公厕就设在公交站一墙之隔的拐角。虽然马路对面设有指示牌,但因距离较远,且不显眼,一时半会儿还难以发现。

  记者从厕所出来,迎面碰上3个满头大汗的年轻人,原来他们也是来此转车的,由于内急想上厕所,只是附近没有天桥或斑马线,他们只好绕了个大圈,花了近半小时才从马路对面走到公厕。

  水荫路:想方便请到沙河顶

  从先烈中路拐入水荫路,记者发现,偌长的水荫路虽然店铺不少,但竟然找不到一间公厕。记者向附近的清洁工打听,却被告知水荫路没有公厕,要上厕所就得向北走到沙河顶,向南则要到广州大道。

  无标识

  四处寻厕不知近在咫尺

  江南西路:身边有厕却奔远处

  从江南西地铁口出来,记者按照标志牌指引,不到5分钟就找到位于附近紫丹大街上的一座环卫公厕。然而当记者原路返回时,竟发现在江南西路的另一侧竟然没有一个公共厕所标志牌。

  记者向在这里的公交站候车的市民打听,但大部分市民虽然天天在此坐车,竟也不知道一路之隔就有公厕。市民许先生表示,有一次在这里候车时突然“闹肚子”,结果跑到江南西路口处的麦当劳才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江南大道北到江南西路一带目前仅有一座环卫公厕。

  石牌东路:免费公厕无指示牌

  从中山大道拐入石牌东路不远,记者找到了一个免费公厕。该公厕正对着当地居委会的宣传栏,周围没有任何标示牌。厕所里的恶臭扑鼻,记者走进厕所发现,这个老式厕所的大、小便池均是一条沟,小便池是用从水管漏出的水冲洗,大便池下漂着很多污秽物。

  在距离该公厕不远记者很快又找到另一座公厕,该公厕是一座收费公厕,标识牌指示的方向和距离都很准确。与那座免费公厕相比,该公厕内的卫生状况好很多,也没有闻到明显的异味。

  北京路:公厕消失标识仍在

  在北京路,记者总共发现4座收费公厕,路边都有明显的指示牌,但是其中一所虽有公厕牌,但公厕已经被人拆掉。记者从北京路公交站开始寻找公厕,顺着一个公厕指示牌走进高第街300多米远都没有发现公厕,只好无功而返。

  随后,记者又发现一个公厕指示牌,随着指示牌记者走进惠福东路旁一条不足1米宽的小巷,终于找到了公厕。但意外的是,标牌虽在,公厕却无影无踪。

  记者走到北京路,在路旁的一条小巷里终于找到了公厕,从在北京路站下车直到找到厕所,总共花了20多分钟。

  隐藏深

  夹在民宅中遍寻无踪影

  上下九路:住宅厕所难以区分

  在下九路,记者依照路口的厕所标示牌走了50多米,却没有发现厕

  所的踪影,四周看了一圈才发现,原来公共厕所隐没在普通民宅里,它的四周就是普通民宅,厕所就是由民宅改造而成,一眼望去,很难分辨到底是民宅还是厕所。

  在该厕所门前收费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来公厕方便的主要都是附近的居民,外地人很少来这里。

  东风路:先见标识百米见厕

  记者沿东风西路、东风中路、东风东路步行一个小时,只在东风东路钱路口直街发现一公共厕所指示牌。记者走进一个狭窄的小巷子100多米远才找到一所免费公厕。公厕内没有自动冲水设施,洗手池也放了诸如桶、盆等杂物,旁边的一个水管一直在流水,但是不见水龙头。

  从环市西路到环市东路,记者沿途发现3个公共厕所指示牌,分别在环市中路电视塔公交站、环市东路面对花园酒店右手边、环市东路广东工业大学右手边。记者分别走了一次,发现从指示牌步行到公厕都需要20分钟左右的时间。

  长寿路:放弃寻厕餐厅排队

  在长寿路的恒宝广场,记者看到不少市民一出地铁就直奔恒宝广场里的厕所而去,记者问起其中一位妇女,为什么不去上公共厕所?该妇女表示,与商场和快餐店里的洗手间相比,现在公共厕所难找,又不卫生,因此很多市民,特别是女士宁愿在麦当劳、肯得基洗手间外排队等上半个多小时,也不愿意到马路上找公共厕所。(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