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话与协商实现合作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2:09 法制日报

  新华网华盛顿9月24日专电记者胡芳 王振华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24日在此间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作书面发言,呼吁国际社会为应对全球性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因素加强平等对话和协调,以实现合作共赢。

  金人庆指出,当前的世界经济发展形势虽然令人鼓舞,但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全球经济发展失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石油价格居高不下、世界重要经济体巨额赤字继续存在、

世界主要货币汇率不稳定、通货膨胀压力可能增大等问题,都增加了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此外,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以及外部资金援助的缺乏,依然严重阻碍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金人庆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保持世界经济稳定增长。他说,经济增长是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福祉最有效的途径。国际社会应共同采取切实有效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推进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促进世界经济均衡、持续增长。

  他说,国际社会应加强政策磋商,推动解决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国际社会应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共同稳定国际能源市场,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金融、贸易和能源环境。

  金人庆说,国际社会应开展务实合作,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发达国家应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兑现其在资金、债务、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承诺,尤其是要实现官方发展援助达到其国民收入0.7%的目标,并探讨建立新的发展融资机制,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

  他还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低收入国家发展的关注与支持。他说,非洲的发展、贫困重债国等低收入国家的发展面临更多、更为严峻的困难,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的特别关注,得到更多的额外援助。从许多国家的经验看,不断加强、调整、改善政府管理能力,是国家实现长治久安、持续发展的关键。因此,受援国的政府建设应该得到国际援助机构的特别支持。

  金人庆在发言中还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并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如何进一步发挥其在全球减少贫困和促进发展事业中的作用发表了看法。(责任编辑:陈菊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