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龙山“人居森林”明年启建低密度住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4:5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2002年在时任市委书记李源潮的亲自倡导下,南京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绿色南京”的战略决策并付诸实施。2005年,全市有林地达到180.4万亩,比2002年净增50%,今后8年间,还将再造一个绿意盎然的新南京,到2010年,全市有林面积260万亩、森林覆盖率25%,人均公共绿地15平方米。即日起,通过连续三日的采访,金陵晚报记者提前探营奔赴各个郊县,体验了一把“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森林围城”的绿色南京。对于南京人而言,实现出门见山,庭院坐拥山水的居住环境将不再只是图纸上的构想,2002年

,“绿色南京”中率先启动6个人居森林试点工程,人居森林工程是指森林覆盖率达到70%-80%之后,用于旅游、休闲、度假以及低密度住宅建设将占20%至30%。目前,六片区中首家启动的青龙山人居森林试点工程里,近100多个品种,50万棵树已经全部完成“入住”工程,植树造林工程全部完成,明年起“森林”中将启建部分低密度住宅,再过些年南京市民就能每天享受到清新的空气和茶余饭后漫步丛林的悠闲。

  1700岁紫薇树“入住”青龙山

  走进青龙山人居森林试点工程,除了贯通林区的水泥道路,入眼已满是郁郁葱葱的绿色,青龙湖边白鹭三三两两,园区内已经修建了玉指湖、如意湖、金湖等大小湖泊,同时还打通四公里将水库与外界相联,现在从这里可以直接坐船到外秦淮河。记者了解到,一期8000亩地目前已经完成植树近50万棵,有丹桂、香樟、榔榆等100多个品种,其中也包括了近一万棵珍贵树种,“马褂树、红榉木……最小的都有几十岁了,年龄最大的是一棵来自江西的紫薇树,它今年已经近1700岁了”,林场的负责人骄傲地告诉记者,今年还将再植树100多万棵,完成造林面积近600亩。

  低密度住宅明年启建

  人居森林原多地处郊区、林地长势不佳,处于生态恶化边缘的林区。工程启动后引入市场机制,采用了土地出让等办法,向社会公开招标,通过合理竞争,交给有能力的企业去开发、经营。企业首先要请专业单位对林地进行规划设计,并使树种搭配、森林覆盖率等指标达到规定标准,然后请专家进行评审,合格后方能拥有对该林地的开发经营权。企业接手后,前3年以林地建设为主,使其恢复原有的良好生态景观。3年后才能进行适度的房地产开发。作为首片出现在森林中的南京住宅,它将会建成什么样?南京青龙山生态园林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辉表示,目前具体规划仍在相关规划部门勘察设计中,“房子要为环境让步,明年即将建设的住宅肯定将是低密度型,预计最高楼层不会超过四层高。”

  3年造了20年的林

  除了人居森林工程,“绿色南京”同时还启动了绿色通道工程、防护林工程、林业产业工程和城市景观工程。截止到2005年,三年完成成片造林64万亩,造林面积相当于前20年的总和。全市有林地达到180.4万亩,比2002年净增50%,森林覆盖率达到21%,平均每年增加2个百分点。进出城九条共300公里的高速公路两侧栽种50至100米宽的林带;200公里国道省道两侧各30-50米建设林带,栽种面积6.5万亩;特别是机场路绿色通道,全长37公里,两侧各宽100米,已经成为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相对闭合的生态景观道路,被国家林业局评为林业建设优秀工程。在长江南京段、外秦淮河、滁河、固城湖、石臼湖共计515公里长岸线上,营造50至200米宽的防护林带14万亩,形成了融江城林为一体的和谐风貌。其中,江宁区新生洲、新济洲、子母洲等洲地营造防护林3.9万亩,成为了长江湿地生态保护区中生态功能显著的“南京之肾”。金陵晚报记者 姜晶晶 李娅娅(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