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改”要着眼根治“看病难”、“看病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5:02 红网

  曾遭到听证会代表和市民强烈反对的广东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听证方案,目前已作出部分修改。修改后,原方案中涉及提价的127项医疗服务项目减至91项,另有19项提价项目的涨价幅度被降低,而222项下调价格的项目则维持不变(9月25日《珠江晚报》)。

  这是来自医改的一个利好消息。据广东省卫生厅对原选取46家医院的成本测算,新方案会使46家医院从上调项目中多收9600万元,而下调项目会使医院减少1.76亿元收入,医

院的总体收入将减少8000万元。虽然每家医院平均为此让利不足174万元,但毕竟是让利,是对“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补救。

  据说,广东这项医改的原则,是“降检查,升医技”,目的是为了改变检查费用偏高,而诊疗、手术费用一直偏低,从而导致一些医生为了牟利滥开“大检查”、“大处方”的现象。但是,降了价,是否就能解决滥开“大检查”的问题,其实可疑得很。因为降了价的检查收费,仍然可能是高价的,这从医院的整体收益里可以很容易地看出来。而对一家年收入动辄数以亿元计的医院来说,让出区区的174万元,实在是微不足道的小利,未必就能撼动医生动不动就让患者“大检查”的积极性。

  说是有“降”有“升”,而且是“降”多“升”少。但由医疗卫生部门来主持的这项医改,从部分代表依然不满的反应看,很可能的情况是,该涨的都涨上去了,该降的却并没有降下来。因为从现在“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看,即使在医疗服务领域,该涨与该降的比例,不可能只是9600万比1.76亿。而更迫切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凡病都须“大检查”。否则,价是降了点,赚的次数却增加了,看病,会变得更“贵”、更“难”!

  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角度看,即使解决了“大检查”,还有“大处方”的问题。今年6月至9月中旬,中山市推行“廉价医疗”,各家医院开出了5万多张40元以下的处方,虽只占全市总处方数的20%,普通百姓还是感到“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9月22日《人民日报》)。但别忘了,即使在实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地方,农民的医疗费用,一年也才有40元,恰好够一次“廉价医疗”。要是不“廉价”呢?“看病难”、“看病贵”,就会依然如故。可见,根治“大处方”,更属当务之急。

  凡是有助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医改,都值得期待。只是在“看病难”、“看病贵”依然严重危及社会公平、社会和谐的时候,这样的医改,目标应该再准一点,步子应该再大一点。

  (稿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