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民营企业撑起经济半边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6:18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9月24日电 王金海、祖笠荃报道:大连是一个国有经济占比重较大城市,但经过20多年发展,大连市民营经济异军突起,从弱到强,逐步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对大连市国内生产总值越来越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昨天,从大连市中小企业处了解到,截止去年,大连市民营企业总数已经发展到30.5万户,从业人员达119万人,民营经济对全市GDP贡献率达到50.1%,占据大连经济的半壁江山。

  大连市民营企业尽管起步较晚,但发展步伐逐步加快,规模和实力明显增强。仅在2005年,大连市新增民营企业1.06万家,注册资本金达到100亿元。规模以上民营企业1407家,占全市总数的85%。去年,大连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50.1%,税收一项占全市总额的32.1%。在大连市100家纳税大户中,民营企业有30户。民营经济已经逐步成为大连市的重要支柱,大连市属区市县财政收入有80以上由民营经济创造。民营企业同时也成为劳动就业和再就业的主渠道,去年,大连市就业和再就业人员有16万人次,其中绝大多数被民营企业消化和吸收。

  为实现民营企业跨越发展,大连市民营经济在经过战略调整后,新技术占有率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得到加强。在现有2500家科技型民营企业中,拥有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占80%。去年,大连市新产品开发1300个,民营企业超过55%的比例,在国家下达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项目中,民营企业占据69%。围绕新型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软件开发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化水准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项目、产品的产业集群。2005年,民营经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8.6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的62.5%,投资超亿元以上的项目达到70个。

  不断增强的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发展特色产业拓展了发展空间。去年,大连市有310家民营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从2003年以来,民营企业申请注册商标2972件,陆续有瑞泽农药公司、锦联集团等102户企业商标成为著名商标。大杨集团的“创世”、华丰集团的“华丰”以及韩伟集团的“咯咯哒”等品牌相继叫响国内外。在增强企业竞争力同时,大连市民营经济迈向特色园区发展之路在不断延伸。目前,在全市98个各类园区中,民营企业入住工业园区达到7676户。在瓦房店市西郊工业园,入住园区的36个企业中,全部是投资2000万以上的民营企业。以园区为依托、以民营企业为主体,一批具有集群特征的产业园正在迅速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