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港口功能战略转移提速航运中心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6:19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9月24日电 王金海、任蕴芳报道:9月22日,在大连港集团机械公司现场,曾经的货物进出车水马龙的景象被紧张的拆迁场面代替,两台高架吊车把大件的混凝土拆卸物装进等候在工地上的大型卡车,三个大型仓库已经只剩下四周的钢筋框架……大连港集团老港区搬迁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民军告诉我们,按照大连市政府要求的大连港老港区搬迁改造时间表,到明年6月30日,大连港集团将大连港东部地区约209公顷的土地移交给市政府。今年6月30日,第一批26公顷的土地已经移交完毕;第二批36公顷的土地已经完成了拆迁

任务的60%,到今年9月30日就可以进行第二批土地移交工作。“更重要的是,大连港集团作为大连建设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的‘旗舰’,港口功能通过这一次战略性的转移,将有能力承担起在航运中心建设中的历史重任”,张民军说。在距大连市区数十公里的大孤山半岛、大连湾、鲇鱼湾和大窑湾,十几个适应现代航运业要求的专业化码头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这些承接老港区转移功能的港口设施,要在今年年底前形成生产能力,现在看来,我们可以按期达到要求。”

  航运中心建设要求港口功能“跳出去”

  “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基础是港口,以港口为中心的现代物流体系的建立,是航运中心极其重要的支撑。”大连港集团总经理孙宏认为。作为一个百年老港,大连老港区主要功能远远不能满足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要求。由于紧临城市中心区域,建立现代物流体系所必需的发展空间完全不具备。现代航运业要求港口走向大型化、集约化、专业化,张民军告诉我们,目前在大连老港区的32个泊位中,只有4个泊位可以靠泊5万吨船,其余泊位全部为万吨级左右。

  只有跳出老港区,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大连港集团董事长袁福秀表示,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出海口和大连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大连港集团计划到2010年,总投资300亿元人民币,全力推进大孤山半岛、大窑湾、鲇鱼湾、大连湾“一岛三湾”地区建设,努力形成完善“六大中心”、“三大基地”和“四大系统”。在2005年大连港集团计划建设的22项重点工程中,有6项是为了承接老港区的搬迁。其中包括在大连湾地区新建两个7万吨级、两个5万吨级和两个2万吨级的杂货码头,同时建设近70万平米的后方场地,在鲇鱼湾地区新建6个成品油装卸码头和在大窑湾地区新建1个10万吨级的矿石转水码头。

  大连港口主要功能“移师”“一岛三湾”不仅带来发展空间扩大,更使港口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适应深水化和专业化的要求,大连港集团在大窑湾地区先后完成了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30万吨级矿石码头的建设,拉动大连港的吞吐能力实现历史性提升,目前,在30万吨级原油码头附近,新建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兼靠50万吨)也已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

  在转移中实现港口和城市的双赢

  实施老港区搬迁,同时也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从港湾广场西行至海之韵广场,绵延数公里海岸线全部为散杂货码头、成品油码头及港口生产设施所占据。当港口因为没有发展空间而受到制约时,城市同样因老港区不适应新的要求而制约了发展的脚步。

  “其实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最根本的是提升大连的城市功能。航运中心是一个综合化的概念,它既包括水运、空运,也包括除了航运之外的配套服务、法律环境、物流、贸易和金融这样一些综合性的枢纽。有了航运才有物流,而物流又是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的依托。”大连市长夏德仁市长曾经表示。老港区搬迁使港口找到新的发展空间,城市主城区的产业结构也由此获得调整,在另外一个层面上给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支撑。原先的港口用地转化为城市公共职能后,这里将规划成为新城市中心——CBD(中央商务区)。

  大连作为一个港口城市,市民的亲水岸线却很少。在东港区改造规划中,将属于码头的4公里海岸改造为滨海亲水岸线,在城市中心区打开了与大海之间的阻隔,为市民及游览观光者提供更丰富的休闲生活。老港区的搬迁改造还为大连港集团正在进行中的大规模港口建设筹集了资金。大连港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通过老港区搬迁,港口将获得52亿元的财政补偿资金,目前已到位20亿元,极大地缓解了建设资金紧张的矛盾。

  留住百年老港的历史记忆

  大连是与港口同步建设和发展起来的口岸城市,百年老港记载和见证着大连的百年兴衰和荣辱。大连港集团相关人员告诉我们,如何保留住港口的历史记忆,也是拆迁改造过程中考虑的重要命题之一。

  走进与客运码头相对的大连港集团办公楼,这座8层高的建筑物是美国尼桑期式建筑风格。据介绍,这座大楼最早为“大连埠头事务所”,是1907年10月1日由“大连栈桥事务所”改名而成,是当时大连楼层最高、风格独特的著名历史建筑物之一。由于该楼将古老与现代、港口与城市、庄重与浪漫、传统与西洋和谐地融为一体,因而具有非常高的历史研究价值,成为了市里重点保护对象,将在老港区的拆迁中被保留下来。与大连港集团办公楼同时被保留的还有具有百年历史的海港灯塔,二十年代建成的当时远东地区最大最先进的老港区15号仓库等多项建筑。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日本人大量掠夺东北地区丰富的资源,大连港在较长时期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港口。七十年代,由于东北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大连港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上海港,而外贸吞吐量则在全国排第一位。历史已经渐行渐远,为了一个新的发展的梦想,大连港从百年遗迹中走出,与大连人民共同书写着建设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新的更辉煌的历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