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小川:三方面风险因素可能影响全球经济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25日发布信息称,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4日出席了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秋季部长级会议。周小川称,目前世界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总体上前景还在继续改善。然而,一些可能影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的风险已日益增加。

  周小川说,三方面风险因素可能影响全球经济平稳运行:一是油价持续上涨,二是长

期利率偏低的情况可能出现变化,对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影响,三是部分工业国家由于担心来自新兴市场的竞争压力,贸易保护主义的情绪在上涨,有的还不恰当地将经济问题政治化。

  周小川建议,各主要经济体应加强协调和对话。近期内,特别要维护石油市场的稳定,增加对石油的开采和加工投资,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加强能源节约以及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的开发,加强节能技术转让。同时应加快多哈回合的谈判进程,共同维护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谈到中国经济发展,周小川说,2004年以来的宏观调控措施,使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中国将倡导科学发展观,继续致力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努力创建和谐社会。并将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总量和结构变化,对经济发展中的失衡因素进行适时、适度的调节,加快税制改革,继续推进金融部门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对于基金组织的目标和中期战略,周小川强调,基金组织当前尤其要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国家的监督,维护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的稳定。对于那些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有重大影响的工业国的发达国家的经济政策,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对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建议应有针对性,并符合其国情,应避免简单套用一种模式。

  周小川同时呼吁,改进基金组织的内部治理结构,增加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在促进减贫方面发挥适当作用。发达国家应尽早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目标,希望工业国家在新一轮多哈会谈中进一步做出努力,向发展中国家全面开放市场,降低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的贸易壁垒。他表示,尽管中国仍是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但中国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