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锡文:中国农业出现转机但仍不能掉以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8: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王文韬、叶铁桥)“对于出现转机后的农业、农业经济形势能否保持继续发展的好势头,显然不能掉以轻心,对于解决‘三农’问题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必须有足够的估计。”这是25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走向现代化:体制、科技和农村持续发展”会议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发表的看法。

  陈锡文说,中国农业在持续了数年的低迷之后,终于在2004年出现了转机。2004年,

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9369亿斤,比上年增加775亿斤,一年增产的数量为有史以来之最;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314元,达到2936元,增长6.8%,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转机,“主要是因为中共中央‘一号文件’等一系列强有力政策措施的推动,以及市场粮食供求关系的转变和气候比较有利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但从长期看,有利于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全面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尚未建立。

  陈锡文认为,虽然今年上半年我国粮食生产和农民现金收入增长的形势也不错,但增长幅度已大为减缓。粮价的拉动力下降,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今年的气候总体不如去年等因素在影响农村经济形势的发展。“因此,对下半年乃至今年全年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的形势还不容乐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