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内人士:贸易摩擦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不只是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21: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陈刚)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的3年多时间里,国外与中国发生的贸易摩擦有愈演愈烈之势。在中国对外贸易依存度不断上升的今天,业内人士认为,贸易摩擦在给中国外贸的数量增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的同时,也在考验着政府和企业的应对智慧,在带来危机的同时也伴随着机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告诉记者,贸易摩擦不仅涉及政府,更涉

及企业和民众的利益。贸易摩擦使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时面临巨大风险,但不能因此将贸易摩擦与纠纷的影响简单化,也不能只看到其消极的一面。

  商务部有关研究表明,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呈高发态势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中国与一些国家部分产品可替代性较强,出口产品与国外产品竞争不可避免;国内生产能力过剩,企业出口秩序混乱,低价竞争现象时有发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伯生认为,低成本、低价格是中国企业现实竞争优势所在,但这不应成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一劳永逸的“杀手锏”,更不能成为中国产业的长期贸易利益所在。如何实现竞争优势向高层次的品牌、技术等方面转移,才是中国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根本出路。

  尽管中国是纺织品服装出口大国,2005年作为全球取消纺织品配额后的第一年,理应成为中国纺织品工业大显身手的好时机。然而事实上,这一年恰巧成为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多事之秋。美、欧等贸易伙伴对中国产品频频设限,中国纺织品出口一直在各种贸易争端和壁垒的纠纷中负重前行。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表示,应对贸易摩擦关键在于“治本”,即调整国内产业结构,实现技术进步,最终实现出口附加值的提高。他说,国内纺织品产业一直存在着无序竞争和无序出口的情况,自有品牌少,技术含量和利润率较低。一方面这些因素导致了贸易摩擦的不可避免,另一方面贸易摩擦也从客观上迫使国内产业进行痛苦转型,实现了竞争中的优胜劣汰。

  梅新育说,“要规避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企业除了要有能搏杀国际市场的一身‘硬功夫’外,还要学会争取当地民心的‘软功夫’。在扩大出口的同时,必须考虑到不能对当地市场造成过度冲击,在当地树立一个良好形象;在取得利润的同时,更要考虑在实现自己商业目标与融入当地社会文化之间建立一种平衡。”

  浙江省作为全国外贸大省和贸易摩擦的重灾区,目前遭遇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的案例在全国数量最多、金额最大,这一方面给浙江出口的发展设置了严重障碍,另一方面也为浙江提供了尝试利用多种方法应对摩擦的机会。

  在总结多年应对经验的基础上,浙江提出了一些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的应对思路:一是探索公平贸易前期管理工作,严格整顿低价竞销并处罚相关企业;二是完善预警机制,建立起内外一体的公平贸易信息网络和合作渠道;三是探索建立律师援助机制,降低发案率,提高应诉率和胜诉率。

  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程永如认为,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加快及对外开放不断深入,中国已逐步进入贸易摩擦高发期。贸易摩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公众,都应保持平常心态去积极妥善应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