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得人心的好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5: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讯退耕还林工程实施6年来,国家累计安排退耕还林任务34415.2万亩,截止到2004年底,退耕还林工程已使3100多万农户1.2亿农民从国家补助粮款中直接受益。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工程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所提高,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

  1999年,按照“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政策,四川、陕西、

甘肃3省率先试点,2002年在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启动。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改变了农民祖祖辈辈垦荒种粮的传统耕作习惯,实现了由毁林开垦向退耕还林的历史性转变,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中西部地区农村经济的发展,为全国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较大贡献。

  ———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治理步伐加快,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使我国造林面积由以前的每年六七千万亩增加到连续三年超过1亿亩,2002年、2003年、2004年退耕还林工程造林分别占全国造林总面积的58%、68%和54%,西部一些省区占到90%以上。

  ———大大加快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各地把退耕还林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措施,合理调整土地利用和种植结构,因地制宜推行生态林草、林果药、林竹纸、林草畜,以及林经间作、种养结合、产业配套等多种开发治理模式,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和循环经济,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保障和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退耕还林后,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善、生产要素的转移和集中,农业生产方式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工程区及中下游地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保障和提高。在近几年来全国粮食单产下降3.67%、总产量下降15.9%的情况下,西部地区粮食单产由1999年的497斤/亩提高到2003年的526.8斤/亩,粮食总产量仅下降6.3%。

  ———较大幅度增加了农民收入。到2004年底,退耕还林工程已使3100多万农户1.2亿农民从国家补助粮款中直接受益,农民人均获得补助600多元。

  ———促进了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思想意识的根本转变。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极大地增强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生态环境意识,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干部群众更加认识到,生态环境恶劣是其贫困的主要根源,改善生态是改变自身生存和生活条件的根本出路,是发展和进步的前提。

  (刘雄鹰)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26日 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