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建“AAAA”级风景名胜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02 乌鲁木齐晚报
创建“AAAA”级风景名胜区(图)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区委书记袁宝新对水区的旅游业充满期望

  论题一 50年,水区这样走过

  记者:袁书记,请您结合水区实际,谈一谈水区近50年的发展变化情况。

  袁宝新:水磨沟区1956年5月建政,当时是“一穷二白”,人口8112人,通往市区的道路仅有2条,即青年路至水磨沟路和现在的七道湾路(土面路),交通落后,行路困难。没有现代工业,只有坐落在水磨河上的38家41盘水磨以及在六道湾、八道湾由私人开办的零星小煤窑。在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水磨沟区历届班子和各族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逐年增加,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论题二 “1234” 前进的节奏

  记者:水磨沟区今后经济发展的重点是什么?

  袁宝新:水磨沟区今后经济发展的重点是围绕“1234”开展:“1”是一个核心。即以加快发展为核心。树立“亲商、安商、惠商、聚商”的理念,全力打造水区经济航母。“2”是抓好两个基础。一是工业,突出产业重点,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综合实力。二是农业,充分利用近郊农村依托城市的有利条件,发展生态观光农业。“3”是建设三个中心,即“一个商业中心”,(“三个商业圈”),“一个商务中心”,“一个旅游中心”。“4”是抓好四个经济增长点。一抓楼宇经济,实施“扶优扶强”战略。二抓外向型经济,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三抓会展经济,实施“骨干膨胀”战略。四抓旅游经济。加快旅游业发展,做优“泉、磨、寺、史”文章。

  论题三 现代商贸 多点开花

  记者:水磨沟区发展商贸业有什么新思路?

  袁宝新:无工不强,无商不活。为在建设大市场,发展大商贸,搞活大流通上实现突破,我们构建了以华凌为中心的建材商业圈,以王家梁为中心的生产资料商业圈,以东八家户地区北郊客运站为中心的物流商业圈和以新民西街体育运动产品一条街,南湖南路商贸物流一条街,克拉玛依东路餐饮娱乐一条街,南湖北路汽车贸易一条街、苏州路建材一条街等多条特色街,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大市场带动小市场,大产业带动小产业,多轮驱动、多种经营的良性发展格局。

  论题四 创建“4A”风景区

  记者:水磨沟区在发展旅游业中有什么新亮点?

  袁宝新:为充分挖掘水磨沟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实现“旅游促进开放,开放促进发展”的目标,创建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一是抓规划,对以“六山一河”为核心的36平方公里水磨沟风景名胜区进行了总体规划。二是抓核心区建设,我们按照逐步建设、示范带动的思路,以开发历史、人文景观为突破口,先期开展了旅游核心区建设,恢复和重建了“一炮成功”、公园大门等景点,香妃出浴景点正在建设之中。三是抓基础设施,2002年我们确定了运动、休闲、度假、再就业的旅游发展定位。四是抓项目。通过以上措施,风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迅速提升,2004年景区全年接待游客102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5693.6万元。: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