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板电视全年销量将达165万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程维) 今年以来,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降价风潮后,平板电视开始步入“平民化”,特别是从今年5月份到现在,平板电视的销售更是出现了爆发性增长。根据全球耐用消费品研究权威公司GfK的最新监测数据,由于价格持续走低,平板电视市场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不断吞食CRT(传统显像管彩电)和背投电视的市场份额。

  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翻一番

  根据GfK对1~7月100个城市的零售监测数据,CRT已由2003年销量占全部彩电销量的93%,销售额占全部彩电销售额的70%,持续下降到现在的销量占84%,销售额仅占45%。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平板电视市场一直在快速增长。

  今年1~7月,液晶电视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0%多,等离子电视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0%多。今年全国前7个月平板电视的零售量估计会超过60万台,其中液晶电视的销量是40万台。而去年全年液晶电视仅销售21万台,等离子销售不到17万台。GfK的研究人员预测今年全年平板彩电的零售量将达到165万台。

  与此同时,平板电视今年前7个月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接近200%,其中液晶电视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00%,而同期等离子电视销售额增长了100%。前7个月全国平板电视的零售额接近80亿元,其中液晶彩电的零售额接近38亿元,等离子彩电销售额接近42亿元。

  在高端电视领域,背投电视的占有率不断下降。GfK的监测结果显示,7月份,背投电视在销量上的份额已由去年的6%下降到当前的3%;而销售额则从去年的21%下降到现在的10%。

  销量:洋品牌不敌国产品牌

  根据GfK的监测数据,从单一的尺寸来看,无论液晶还是等离子电视的价格都下降较快。其中,大屏幕等离子电视的降价幅度更大。GfK的数据显示,去年7月等离子的均价还接近30000元,而现在已降到19000元以下了。相比之下,液晶电视的降幅较小,去年7月其均价接近10500元,而今年7月的均价依然接近9500元。

  GfK对65个城市的监测数据表明,今年以来,从等离子电视看,绝大部分国产品牌无论在销量份额还是销售额份额上,都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度上涨。而国外品牌除了日立和飞利浦外,其他主要品牌无论在销量份额和销售额份额上都有明显降幅。在液晶电视市场上,国产品牌更是增长迅猛。相比之下,洋品牌依然表现不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产品牌在销量占有率上优势明显,但在销售额上却不如销量增长得那么迅速。究其原因,主要是其产品集中在中低端上,而在高端产品上依然是洋品牌占绝对优势。正因如此,洋品牌比国产品牌有着更高的利润水平。对于国产品牌来说,必须掌握彩电的核心技术,才能赢得高端市场,进而获得高端利润。

  一周市场

  临近黄金周

  彩电销量一路升

  记者日前从广州各家电卖场了解到,临近国庆黄金周,彩电尤其是高端平板彩电的销量一路上升。相对9月初,彩电销量劲增30%以上,而且带动了音响、家庭影院的热销。黄金周期间彩电销售依然会保持较好的势头,而空调等产品将逐渐走淡。

  近期彩电市场最大的亮点仍是高端平板彩电的频繁降价及各种促销活动。今年国庆,平板电视价格将向5000元靠拢。

  从销售数据看,7000元左右、主要用于卧室的液晶彩电和万元左右、主要用于客厅的等离子彩电销量最好。而从最近来看,合资品牌的彩电表现更好一些,虽然总体出货量不如国产品牌,但是因为单品价值更大,所以销售额更高一些。可以预见,合资品牌将拥有更大的降价空间,反之国产品牌只有通过加强营销建设、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丰富产品功能才能继续保持竞争力。

  机型方面,半淘汰的3000∶1等离子彩电和小尺寸液晶彩电已基本停止销售,6000∶1等离子彩电和37英寸、40英寸液晶彩电已经开始旺销,42英寸液晶彩电销售也已开始持续看涨。(程维)(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