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2座车竟挤进85个学生 学生接送车今起开展安全大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4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欧雅琴)从今日开始,东莞市公安和教育部门将联手对全市学生接送车及驾驶员进行一次安全专项大检查。

  非正常死亡率下降52%

  据市教育局思政科副科长陈振援介绍,今年东莞学校安全形势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学

生非正常死亡事故也大大减少。据统计,今年1月-8月,东莞市普教系统非正常死亡学生共有11人,与去年同期23人相比,非正常死亡率下降了52%。

  为了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今年开学初市教育局便部署了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据介绍,从检查的结果来看,学校安全工作总体上呈良性发展态势,各镇区和学校都切实加强了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并普遍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安全工作正常展开。在检查中,教育部门发现大多数学校特别是公办学校,普遍制定了比较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如实验室易燃易爆物品的保管比较妥善,饭堂能够落实定点采购、生熟食品分开、留样备检等常规措施等,特别是部分学校能够主动增加安全投入,如购买蔬菜检测仪,检测蔬菜残留农药情况等。检查中还发现,学校于镇区及有关部门的配合也比较紧密,很多学校还将安全教育的触角延伸到了家庭。

  民办学校安全隐患较大

  虽然安全工作总体态势良好,但教育局在检查中仍发现了不少问题。据陈科长介绍,虽然近几年来大部分民办学校都能主动想办法做好安全工作,但由于利润等因素,民办学校往往在安全设施、管理等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

  检查中,教育部门发现,部分民办学校接送车存在车况较旧、超载严重等问题。有的学校接送车虽然用东莞车牌,但购买的是旧车,甚至包括公交退役的车,轮胎都已磨得很光滑了。有一所民办学校的接送车,42座的客车竟坐了85个学生,一旦发生车祸,后果不堪设想。

  民办学校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无牌无证办学,如沙田镇原来一所小学的校舍被一名老板租用,在没有经过教育局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开办了民办学校。该校原本只能容纳500个学生,但实际招生却超过了1300人,安全隐患极大。

  发生事故须2小时内上报

  市教育局表示,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督促各镇区和学校进行彻底整改,并要求各学校要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与隐患汇报制度,及时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及时发现课室、宿舍、运动场和实验室等教学、生活场所的安全隐患,学校也应立即安排专人进行整改维修。

  市教育局还强调,各学校要认真执行关于事故报告制度的有关规定,凡学校发生食物中毒、传染病流行、安全事故以及师生非正常死亡事件后,应在两小时内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及卫生、公安等相关部门报告。接到报告的镇区宣传科教办也应在两小时内向市教育局报告,并同时向镇区人民政府报告。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接送车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市教育局表示,将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学生接送车及驾驶员安全专项大检查,凡未检测和检验不合格的车辆严禁上路行驶,同时将严查学生接送车是否使用假牌假证、无牌无证、报废、套牌车辆以及是否制定、落实学生车安全管理制度;对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也将进行严肃查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