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垃圾短信等成投诉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44 南方日报

  “万众评公务”活动今年结果公布

  垃圾短信等成投诉热点

  94家市属被评议单位平均得分均高于75分

  本报讯今年的惠州市“万众评公务”活动评议结果,刚刚于本月中旬公布。惠州市有关方面统计发现,关系民生的批评性意见如手机短信经常收到垃圾信息、家里自来水莫名其妙就停了等成为投诉热点。

  有关人士分析,随着群众批评性意见的变化,惠州市“万众评公务”活动逐渐使群众的脸色与官员的前途产生关联,看似鸡毛蒜皮的民生问题,成为建设新型“从政文化”的试金石。当这种风气最终“习惯成自然”以后,一种崭新的“从政文化”将随之在惠州市形成。

  被评议单位不搞末位排序

  8月3日,惠州市召开第四届“万众评公务”动员大会。至本月中旬,活动从动员、评议阶段转入整改和总结阶段。据统计,这次活动共发放《评议意见表》6100份,回收5600份,回收率为91.8%。

  记者了解到,全市共有127个被评议单位。根据往年惯例,中央和省属单位的评议结果,由惠州市通过其他渠道向有关单位转达,其余94个市属单位的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布。因为全部被评议单位的平均得分均在75分以上,根据《惠州市“万众评公务”活动暂行规则》的要求,不作末位排序和责任考核。

  批评意见仅占两成多

  据了解,这次评议活动共收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具体意见和建议844条884人次,其中表扬意见149条151人次,批评意见178条200人次,业务投诉148条157人次,建议369条376人次。

  惠州市有关方面统计发现,从群众意见的内容来看,今年出现了“三多三少”现象。例如,手机短信经常收到垃圾信息,家里自来水莫名其妙就停了,银行前台拒收硬币,工厂噪音扰民,投诉无人理睬,学生校服面料质量低劣,公共汽车站牌缺损严重,物业管理“质次价高”等等,这些都是惠州市今年“万众评公务”活动中搜集到的群众意见。

  下月15日前报整改结果

  有关人士表示,关系民生的批评性意见成为投诉热点,不仅证明了连续几年“万众评公务”活动的成效,更说明众多民生问题的逐步解决,乃是下一步评议活动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从“从政文化”的角度看,“民生”日益成为品评政府和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业绩的标尺。

  今年的评议活动,是在第一批先进性教育、纪律教育月活动后的第一次评议活动,也是检验这些活动成效的一次评议活动。惠州市评议办要求,各被评单位对群众的批评意见、投诉和建议,要分类对待,分析梳理,分工负责,限期整改;要求所有有意见、投诉和建议的被评单位,将整改后的处理结果,或者不能及时整改的原因和意见,于10月15日前上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解决具体问题,惠州市为“万众评公务”活动设定了更高的目标:要通过评议活动,“改变惠州从政文化的底蕴”,塑造“适应建设经济强市、现代石化数码名城发展所需要的从政文化”。

  本报记者 王小飞

  新闻背景

  “巷议汹汹”,有的单位领导为之夜不能寝

  “万众评公务”:新从政文化雏形?

  有关资料显示,惠州市开展“万众评公务”活动4年来,群众对评议单位的批评意见出现了一些变化:对依法行政、廉政状况和行政不作为方面的意见有所减少,但反映服务质量差、办事效率低的意见,尤其是关系民生的意见逐年增多。

  对此,惠州市纪委负责人深有感触地在发言中讲道:“过去在大会、小会上通报各地查处的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等,效果都没有‘万众评公务’活动来得全面。”他认为,“万众评公务”活动深入人心,“已经成为惠州从政文化建设的平台”。

  第一届

  5家单位被“黄牌警告”

  惠州市的“万众评公务”活动始于2002年夏。此前,国内已有部分城市开展了类似活动,其中,南京市开展的“万人评政务”活动颇有影响。获悉南京市的经验后,2002年初,惠州市派出市委办、政府办、纪委和组织部等单位前往学习。3个月后,考察报告摆上了市领导的案头。市领导决定于当年6月开始,在惠州市组织一次公务评议活动。

  5月,活动领导小组成立,市长亲自担任组长。惠州市的活动方案与南京市有所不同,惠州设立了“团体票”,评议单位的范围也从市直政府部门扩大到窗口服务单位,根据这些创新,活动名称则由南京的“万人评政务”改为“万众评公务”。

  当年确定了102个评议单位,发放《评议意见表》3100份,回收2312份,回收率为74.6%。评议内容分为服务质量、执法水平、办事效率和廉政状况等4个方面。包括市民代表、民营企业代表等在内的社会各阶层人士共5万余人参加了评议。

  7月底,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布。

  8月,市委对排序末5位单位作出处理决定:对这些单位分别给予“黄牌警告”,市领导对各单位班子成员实行诫勉谈话。

  实际上,甚至在上级的处理决定出台之前,不少官员就已经感受到了“巷议汹汹”的巨大压力。据有关材料描述,在结果公布当天,有的单位领导夜不能寝,食不甘味,连夜召开党委班子会议讨论整改对策。

  值得注意的是,惠州市第一次“万众评公务”活动,就带有建设新型“从政文化”的意味,该市希望通过活动,使政府机关、办事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直接接受群众的评判,“为实现‘功过是非自有公论’设立平台”。

  第二届

  连续两次名列末位某单位领导班子被调整

  2003年,第二届“万众评公务”活动中,评议单位增加到112个,分为3类:市直党群非执法部门、市直执法部门、窗口服务单位(中央和省属单位评议结果不公布)。市民评议表由250份增加到500份。

  3类单位排出5个末位单位,市委要求前4个单位一把手提交剖析报告,并分别予以黄牌警告;由市领导带队去另外一个单位通报情况,分析原因。据了解,该单位迅速自行召开了整改会,表现出相当的重视态度。某单位连续两次名列末位,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辞职,市委调整了该单位领导班子。

  第三届

  暂行规则设计多种参与形式

  去年6月3日,第三届“万众评公务”活动前夕,《惠州市“万众评公务”活动暂行规则》印发施行。暂行规则对活动指导思想、目标、领导机构、评议单位范围、评议内容、评议方式、参加评议人员、评分方法等作出了具体规定。至此,惠州市的“万众评公务”活动进入比较成熟的阶段。

  暂行规则设计了多种形式,以便群众广泛参与。除了按参评代表类别发放《评议意见表》之外,还包括设立投诉和监督电话、电子信箱、意见箱、新闻媒体、专用邮政信箱、座谈会和个别谈话、发函给上一级对口部门等方式收集和征求对评议单位的意见。

  群众在评议期间提出的意见不会石沉大海。根据规则,所有意见都将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和汇总,“按原意反馈”给评议单位。涉及被评单位及其有关人员违纪违法的问题,要及时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另一个引人瞩目的规定是,评议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与不合格4个等次。在得分75分以下的(含合格、不合格两个等次)各类参评单位中按照比例确定若干个末位单位,对末位单位将进行责任考核,给予黄牌警告。

  在干部前途与评议结果方面,评议结果将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先创优、干部年度考核以及领导干部的使用、奖惩挂钩。规则说,“连续2次以上被黄牌警告的单位,主要领导要写出检讨,视情况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组织处理”。

  有了规则,有了活动,关键看成效如何。去年,惠州市委有关领导在第三届“万众评公务”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说,活动开展3年来,取得的成效一年比一年明显:例如,不少单位经过整改,排名大幅提前,如惠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排名,从2003年的第64名,上升到去年的第3名。另外,群众对一些单位的批评性意见减少,如对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的批评意见,从2003年的68条,减少为今年的5条。

  本报记者 王小飞

  图:

  “万众评公务”活动深入人心,使党政机关、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有了明显的好转。王小飞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