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博物馆百年缩影:建于1905年的南通博物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17 中国新闻网

  南通予人印象最深者,一山、一水、一人、一城也。

  山是狼山,不高不大,有如盆景,却是遍被绿树,秀丽清幽。水是濠河,古南通城的护城河,始筑于后周。与其他护城河不同的是,濠河是由长江、黄海迁移后留下的星罗棋布的小水泊串联而成的,自然天成,宽阔处碧波荡漾,可比西子,逼仄处小桥流水,仿若恬静水乡。人是张謇。城是“中国近代第一城”。

  张謇始建南通博物苑

  张謇乃非常人。少年时初次科举败北,塾师讥讽曰:“如果一千人应试,录取九百九十九人,只一人不取,此人就是你!”张謇羞愧发愤,在书房门窗、桌几和床顶皆书“九百九十九”以为警策。每晚读书必熬尽两盏灯油,睡觉时用竹竿夹住头发,稍一转身牵痛头皮,即起身读书。越一年,16岁院试中第二十五名秀才,32岁应天府乡试中第二名举人。1894年,慈禧60岁生辰特设恩科,41岁的张謇中一甲第一名,成为状元。

  甲午之耻和朝廷的不作为深深刺痛了张謇,抛却高官厚禄,他回到家乡南通开始“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实践。南通偏居一隅,风气未开,“集股之效犹如捕风”,最困难时张謇几欲一死,心力交瘁、忍辱蒙讥,终于将大生纱厂建成投产。他又兴办轮船公司、铁厂、面粉厂、缫丝厂,形成大生企业集团。

  事业大成后,张謇将东岳庙遗址改建为图书馆;创办中国近代第一所师范学校;为刊印教材创办翰墨林书局;请刺绣大师沈寿出任女工传习所所长;还兴建了东、西、南、北、中五座风格各异、功能有别的公园,为劳苦之人提供休憩场所;1919年又建更俗剧场,意在树立新风……近代文明的种子一颗颗播下。可以说是张謇,自主建设、全面经营了南通这座“中国近代第一城”。

  1905年,在设立国家博物馆的倡议迟迟不得回应的情况下,在东南濠河之滨荒冢之地,张謇以个人财力兴建了南通博物苑。陈列馆主体建筑为南馆、中馆和北馆,展示历史、美术、天物3个部分,中轴线外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办公接待用的如东馆、藤东水榭、谦亭;饲养动物培育花木的兽闲、鹤柴、鸟槛和温室花房;实用兼观赏的景观风车、瀑布及荷花池,围绕这些漂亮设施的是精巧的园林。这是中国人自办的、具有完整现代意义的第一个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博物馆。

  中国博物馆事业曲折而充满活力的百年

  博物馆,担负着征集、保护、研究、展示人类生存及其环境物证的重要文化传播功能,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形象代表。1682年,英国建成了第一个具有现代意义的博物馆,和新型学校一样,它起着典藏文化、传播科学的重要作用。因此,创办博物馆也就成为19世纪末中国维新志士“开民智”的重要举措。

  民国初期,在包括张謇在内的一批有识之士的倡导下,国立历史博物馆、古物陈列所、故宫博物院先后成立。20世纪三十年代,旧中国迎来博物馆发展的一个高潮,1936年全国博物馆达77个。日本侵华战争中断了这一富有希望的进程,1949年,各地博物馆只剩下25个。

  新中国成立将博物馆事业带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1978年,仅文物系统的博物馆即达349个,2004年达1552个。目前,全国博物馆总数目已达2300个,馆藏总量在2000万件(套)以上,综合类、社会历史类、革命史类、军事类、名人类、艺术类、自然类、矿产类、科技类、产业类、民族民俗类等多种类型博物馆竞相辉映,藏品保管工作的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日益提高,每年举办陈列展览近1万个,观众1.5亿人次以上。2004年5月以来,博物馆逐步建立起向未成年人等社会群体免费开放制度。杭州所有博物馆免费开放,体现了市政府对公益事业的热情关注和投入;贵州、广西、内蒙古生态博物馆群的出现,为西部老少边穷地区博物馆事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小型社区博物馆的发展正在探索中;私人博物馆的出现,显示了办馆主体日趋多元化的趋势;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正在全国推广。越来越多的博物馆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成为公众文化休闲与旅游消费的上选。

  环濠文博群如玉带明珠

  与之相对应的,是南通市博物馆建设的兴盛。1979年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筹备会议在南通召开,直接推动了纺织博物馆、给水技术博物馆、建筑博物馆等一批专业技术博物馆的建立。此后,又陆续新建了沈寿艺术馆、蓝印花布艺术馆等具有地域文化特色、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物馆。

  每一个城市都有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历史传统和文化记忆。作为纺织之乡、大生纱厂的所在地,南通以它的纺织博物馆,铺叙了纺织业和纺织文明在南通乃至中国走过的历史;明清时,南通是中国棉纺织基地,在“药斑布”工艺基础上改良的蓝印花布曾“衣被天下”,前馆后坊的蓝印花布艺术馆,既展示蓝印花布的起源、工艺流程,又展出明清以来的古旧精品,还为参观者提供动手印染和购买的机会,是一个物质与非物质遗产相结合、经营灵活的专业博物馆。进入新世纪后,南通又崛起了珠算博物馆、体育博物馆、城市博物馆等一批建筑设施和专业层次较高的现代博物馆,现在共建成各类博物馆23个,市区计15家,平均每5万市民就拥有一家博物馆。以南通博物苑为龙头的环濠河文博馆群,更是濠河玉带旁的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教育博物馆、长寿博物馆、民间工艺品

  博物馆、柞榛博物馆、股票博物馆正在规划建设,未来的南通,予人印象深刻的要加上博物馆一项了。

  因为有这样的渊源,今年9月24、25日,文化部、江苏省政府、国家文物局,特意在南通联合主办“南通博物苑一百年暨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百年”的盛大庆典活动,旨在系统回顾博物馆事业发展百年历程,缅怀先驱的远见卓识和创新实践,展示我国丰富多采的博物馆文化,展望蓬勃发展的未来,推动博物馆事业再上新台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张稚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