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贼有难,阿公阿婆猛“吹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36 信息时报
有贼有难,阿公阿婆猛“吹鸡”(组图)
  除了配备哨子,保安和联防队员还配备有“大喇叭”进行宣传教育。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王峥 丘旭东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旧时代的警察出勤时都带有哨子,遇有情况就吹起来召唤支援,广州人将这叫“吹鸡”。今年以来,哨子声在广州市荔湾区昌华街西关大屋社区频频响起,300多个小哨子在社区治安中起了大作用,既成为居民救助的“呼声”,也成了驱贼的“喝令”,入屋盗窃、摩托车盗窃发案率明显下降。

  昌华街西关大屋社区内多是老房子,主要是三四层楼高的旧房和低矮平房,防盗难度大。众多旧楼房没能实行封闭式管理,也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进出人员比较复杂。而街内巷道纵横,四通八达,给不法分子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

  哨子既报警也可求助

  今年年初起,社区试行“大喇叭小哨子”工程,既通过“大喇叭”宣传教育,增强社区居民自我防范、参与社区各项治安管理的意识,又通过“小哨子”来救助、驱贼,大大提高了社区的防控能力。

  昌华街派出所西关大屋社区民警刘奕鹏从成本低、实用等角度出发,最先想到用哨子报警、驱贼的新招。街派出所和街办事处决定将小哨子的功能扩大:既可报警,也可求助,居民每当需要救助或者发现可疑情况时,可以吹起小哨子,社区民警、治安员及邻居街坊将及时出现,出手相助。

  和小哨子对应的是,社区还搞了“大喇叭”,社区民警和联防队员在社区内巡查时,随身携带一个扩音喇叭,进行防火、防盗多方面的宣传教育。

  阿公阿婆脖上挂哨子

  据西关大屋社区治保主任冯伟明介绍,一开始,社区民警自费购买了上百个哨子,免费向治安积极分子、联防队员和重点防控地区的居民派发。后来,昌华街党工委动员一大批在职党员,每人捐出一天工资,购买了几百个口哨,重点送给社区内的200多名孤寡老人、特困救济人员、残疾人等。居民可随时可到居委会免费领取。

  记者在社区内走了一圈,发现不少聚在一起闲聊的老人家、在街巷内义务巡逻的阿公、阿婆也挂着哨子。59岁的义务巡逻员陈姨告诉记者说,“年纪大了跑不动,一有情况就‘吹鸡’,各位街坊闻声出动,犯罪分子想逃都难!”

  目前,社区内已发出去300多个哨子,社区首层住户、孤寡老人、临街商铺、士多店、车辆保管站、环卫站等均领到了哨子。一旦有情况,哨子声会第一时间响起,给附近巡逻的治安员、联防队员报警,使入侵社区的不法分子不是弃甲而逃,就是束手就擒。如今,哨子已吹响过数回,处理了居民的报警、求助多宗。同时,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孩子捣乱而乱吹哨子的事件。

  今年未发生入屋盗窃案

  据了解,“大喇叭小哨子”工程试行后,效果很好。去年,社区发生7宗入屋盗窃案,而今年1~9月份,社区没有发生一宗入屋盗窃案,可防性刑事发案只2宗,摩托车盗窃发案率也明显下降。昌华街综治办丘旭东副主任说,近来,不少搬出去的老住户发现治安环境好了很多,又纷纷搬回来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来,昌华街西关大屋实行联防自治的治安防范体系,建立健全社区治安的信息、宣传、人防、技防四张网络,社区治安一年比一年好转。据统计,2003年西关大屋社区刑事发案38宗,比2002年下降22.45%,2004年发案34宗,比2003年下降10.53%。

  荔湾区昌华街党工委副书记黄展鹏称将在各社区推行该做法。荔湾区综治办主任、区政法委副书记魏太贵表示,“大喇叭小哨子”是群防群治的一个新做法、好办法,将在全区推广。
有贼有难,阿公阿婆猛“吹鸡”(组图)
为社区义务工作的阿婆配有哨子,一有事情吹响哨子就能保平安。
有贼有难,阿公阿婆猛“吹鸡”(组图)
警察在指导社区治安联防员使用大喇叭。
有贼有难,阿公阿婆猛“吹鸡”(组图)
小区的住户家窗口装有报警器,这种几元钱的小东西在有人行窃时就可以发出警报。居民说现在出远门不担心了。

  典型案例

  八旬阿婆半夜摔倒吹哨获救

  家住逢源中的苏婆婆是位80多高龄的孤寡老人,一人独自生活。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一旦生活中遇到身体不适而需要求助的情况,社区派发了哨子给老人。9月17日凌晨1点多,苏婆婆起来上厕所,不慎摔倒在卫生间的门口。当时夜深人静,邻居都已入睡,没人发现婆婆摔倒。好在婆婆身上带着哨子,她边吹哨子边喊“救命”,惊动了邻居和正在巡逻一治安员。该治安员随后吹起哨子,呼喊了另一名同伴,两人冲上2楼,合力救出婆婆,后送到医院。由于发现及时,苏婆婆并无大碍,住了几天院便回家休息了。经历此事后,苏婆婆更是哨不离身,还到处向街坊宣扬哨子的好处呢。

  众街坊闻哨合力捉住偷车贼

  9月16日下午,一偷车贼盯上了逢源正街自行车保管站。因保管站比较大,部分位置是死角,保管员容易疏漏,该小偷选择了保管站一处不易察觉的位置,准备对一辆自行车“下手”。

  没想到,因其一直在附近转悠,早就引起一士多店老板注意。眼看小偷低下身子去准备开锁,该老板吹响了哨子。正好附近有一群居民聚集在一起打扑克、闲聊,十几个居民闻哨后冲了上去,大家七手八脚,一起抓住了偷车贼。有居民看后十分感慨:“群众的力量真是大,这样一来,什么小偷也不敢再来偷东西了!”

  今年的3月19日,一女子在经过三连直街巷口时遭遇抢劫,其手袋被抢。作案人员在抢包后,跑进了一条巷子里。因惊吓过度,该女子根本没反应过来,也没能大声呼喊。没想到,这一幕被楼上一街坊看到了,该街坊见状立即吹哨,附近治安员随即赶来,将抢劫犯人赃并获。(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