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气多变感冒患者增三成,医生为预防感冒支招注意室内通风加强个人锻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2:11 深圳特区报

  记者昨日从我市几家大医院获悉,近日深圳各医院收治感冒患者,较平时增长了三成,其中还有不少是由于得了感冒不及时就医,引发并发症住院的患者。医生提醒市民,“十一”将至,市民一定要注意预防感冒,有好身体才有好心情度假。

  记者昨天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看到,呼吸科门诊患者很多,病房走廊的病床都加满了。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呼吸科主任宋卫东告诉记者,近期感冒患者确实增多了,门诊量每天

都在180-200人左右,其中主要为病毒性感冒。他分析说,感冒患者增多主要与近期气候有关。这个月,深圳就迎来了两个热带风暴:“韦森特”和“达维”。热带风暴来前,气候都很闷热,许多市民都喜欢晚上开着空调或是风扇入睡,温度调得过低或是没有注意盖好被子,着凉感冒的患者就增多了。再加上,不少家庭和办公室不注意通风,家庭成员或是办公室同事得了感冒后互相传染的病例也有很多。得了感冒后,有的市民仗着身体好,症状已经很重了,还硬扛着,最后有不少引发并发症脑膜炎、肺炎、慢性气管炎等疾病,不得不住院。

  宋卫东主任提醒市民,预防感冒,家中或是办公室要注意通风换气,老人和孩子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晚上睡觉时,空调温度不宜过低,最好在26-27摄氏度。要注意提高自身免疫力,生活要有规律,不要暴饮暴食,讲究个人卫生,加强运动,增强体质。如果有感冒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到附近的社区医院就诊,及早治疗。

  此外,记者还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每年深圳有两个流感流行的高峰,一个是在7月至9月,一个是在3月至4月,目前,我市已处于其中一个高峰期,已经出现了散发的病例。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办法。针对流感病毒容易变异的特性,流感疫苗年年都要更换才能起到作用。婴幼儿和小学生、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者与慢性病患者、医务工作者,这是最易感染流感的高危人群,特别是60岁以上老人是接种的重中之重,最好到附近的社康中心或医院进行接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