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地学者指,香港立法会全体议员访粤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任团长的香港立法会议员访问团,25日开始对广东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香港立法会议员第一次全体到内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张同新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访问时指出,这次访问意义重大,对于香港类型“一国两制”经验的继续积累,对加强香港跟内地的经济联系,优势互补有非常大的帮助。

  张同新认为,这次香港立法会全体议员访问广东具有四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第一,这是香港跟内地经济、政治交流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自从香港回归以来,积累了很多内地跟香港互动的经验,这些经验推动了两地之间的交流。特别是香港跟珠三角地区的连接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所以,扩大交流,是必然的趋势。要把这个趋势做好,就必须要让全体议员对内地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特别是对珠三角地区有所了解。如果没有这么多年回归以来“一国两制”经验的积累,恐怕这次行动也很难成行。

  第二,曾荫权先生继任第二任特区行政首长之后,在施政风格上比较新颖。这次是他主动提出来的要求,说明他能够深刻理解香港的“一国两制”如何向前发展,而中央政府更一再强调,香港跟内地要“和而不同”,对香港多元社会的理解、认识也更加突出了。正因如此,中央也非常赞成。这样香港特区政府跟中央的意思完全一致了,就使这次活动能够顺利成行。

  第三,说明了香港的“泛民主派”们的思想也在变化,中央政府对于“泛民主派”的认识也有了一个新的起点。为了使香港跟内地的关系能够互动得更好,也需要让香港的“泛民主派”人士,到内地来多了解一些情况,看看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对他们加强国家认同,在香港执行立法会议员的权力是会有帮助的。

  第四,这次行动将为加强香港跟内地各地的联系积累经验。现在到香港去交流的内地省份已经很多了,可是全体立法会议员是头一次到内地来,而且也是限于珠三角。这次如果大家反应都很好,认为有进一步加强联系的必要,当然下一步就能够进一步地加强联系和扩大交流的范围。

  张同新也强调指出,这次访问对于香港类型的“一国两制”经验的继续积累,对于加强香港跟内地的经济联系、优势互补有非常大的帮助。同时,对于进一步发展香港的民主也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促进作用。(郑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