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数俄罗斯人无力支付高价 反对住房完全商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6: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对大部分俄罗斯公民来说,房租和生活服务费用成了一个大问题,许多人无力支付高额费用,反对或要求暂缓实施住房完全商品化改革地。

  上周末,俄联邦地区发展部长雅科夫列夫宣布,全国住房改革需要2万亿卢布的资金,几乎是国家预算的一半,因此,仅靠国家根本无法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向市场过渡。但社会

调查结果却表明,大部分公民反对取消国家补贴,百分之百支付住房和生活服务费用,认为即使如此也无法使局势改观,使住房和生活服务质量提高。

  雅科夫列夫表示,地区发展部的统计结果表明,全国住房和生活消费贷款已高达3350多亿卢布,完全改善住房生活设施只能寄希望于私人资本,借此推动改革进程。但是,为了吸引投资者,住房系统应首先完全纳入市场轨道。

  俄联邦建设部长克鲁格利克指出,住房系统首轮改革,即所有用户向100%支付住房和服务费用过渡,最终将会在2008-2010年顺利结束,为确立真正的住房市场关系做好准备。

  但是,俄舆论基金会和全俄舆论研究中心上周末公布的专项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俄罗斯人对住房系统市场化改革不抱希望,认为提高住房费用只会使局势恶化,反对住房商品化改革。

  舆论基金会调查表明,绝大多数俄罗斯人(91%)反对住房费用100%商品化,只有4%的人支持。72%的受访者认为,住房系统提供的服务质量并不会因为费用提高而得到改善,12%的人认为一切将会更加恶化,只有6%的人对此持乐观态度。

  全俄舆论研究中心调查表明,在向住房费用完全商品化改革的过渡过程中,10%的家庭将要或已被迫更换面积小一些的住房,原因是无力支付高额房租和生活服务费用,只有14%的富裕家庭的物质状况不会因住房费用增加而受到较大的影响,65%的人认为费用增加对家庭预算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但他们还是要被迫想方设法支付必须的费用,5%的家庭明确表示无力支付或不准备支付高额住房费用。

  俄联邦政府2005年8月29日通过联邦标准,限制各地住房最高房租和生活服务费用标准,其中,莫斯科州每月每平方米住房总体费用最高为了42.8卢布,列宁格勒州为41.2卢布,莫斯科市40.8卢布,彼尔姆州38.4卢布,克拉斯诺达尔斯克边疆区37.6卢布,萨马拉州35.3卢布,圣彼得堡市34.8卢布,奥尔洛夫州24卢布。

  俄建设部长克鲁格利克表示,在向住房费用100%商品化改革过渡的进程中,明年一年之内整体费用上涨幅度不会超过国家预算规定的15%,联邦立法部门同时会通过立法措施禁止各地无限制上涨住房费用。但社会调查结果表明,俄罗斯民众对此仍持有较大疑问,非常担心自己的住房前景及高额费用负担。(山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