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啊!这就是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7:47 环球时报

  编者按:2003至2004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俄罗斯新闻出版和大众传媒部发起首届“中俄地方青年记者报道对方国家征文比赛”。两国青年记者踊跃参与,获奖者实现互访。近日,获奖作品集在俄出版,本版将陆续选登。

  从中国回来后的几天,我感觉自己成了“吹牛大王”,我所讲的真实事情大家却怎么也不信。听我说上海有2000多座摩天大楼时,家人惊奇地睁大了眼睛。所以说,俄罗斯百姓

对中国的想象与现实相差太远了。

  回俄罗斯前,我们到人民日报社参观,被问到在中国对什么印象最深。许多记者认为是长城等古建筑,而我则难忘上海的夜景。黄浦江从上海流过,每晚大小船只在江上穿梭,繁忙的景象好似上班高峰期的莫斯科和平大街。在浦东雄伟的摩天大楼鳞次栉比,从许多细小的地方就能感到这座城市充满活力。和上海比,莫斯科都有些小气、有点落后了。我想起莫斯科的一幅广告画,3张照片分别是1904年、2004年及4004年的莫斯科。从电脑合成照片上看,莫斯科将来的样子和今天的上海很像。

  回国后,我看了看俄媒体关于中国和中国人的报道。竟有3/4的文章带有明显的负面性。还是让我们来看看一些无可争议的事实吧:中国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和盟友。俄中签署了保证两国睦邻友好的条约,简单说就是“永为朋友永不为敌”。您在上世纪50年代是否也唱过“莫斯科—北京,斯大林和毛泽东在倾听我们”。之后两国曾有冲突,但那是意识形态作怪。难道我们还要损坏同中国的关系吗?回答当然是不!而中国人呢?当然也不想破坏同俄的关系。中国人从俄购买他们需要的商品,俄罗斯很快将成为中国主要的能源供应国,这些比任何协议都更有效地加强两国的经济关系和两国人民的联系。

  但应承认,中国暂时还没把目光转向俄罗斯。这从人们日常生活中就可看出。在北京、上海,英语明显比俄语流行。俄罗斯也仍在追逐西方,认为东方在外交、贸易方面都是第二位。这是不对的。中国已成了世界经济新的火车头。当我们还在为经济增长7%高兴时,中国经济已连续多年增长9%—10%。

  请相信,中国贫穷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国已成为世界商品、服务等的巨大市场,但俄罗斯目前在这个市场上只占很小的位置。要知道,从西伯利亚到北京的距离要比到巴黎近多了。是时候了,该把目光转向中国了。

  (节选自俄罗斯青年记者报道中国集,原题:这就是中国,作者系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工人报》记者德米特里·拉宾,马剑译)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23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