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扁“金援友邦”乌龙一箩筐 “荣邦”变“帮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8:12 荆楚网-湖北日报

  中新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陈水扁在危地马拉提出经援中美洲的“荣邦项目”,透露将以2.5亿美元成立“荣邦基金”,协助“友邦”发展经济。但不仅台方官员错误转述“项目”内容,造成岛内媒体报道偏差,危国媒体的报道内容也有误,乌龙一箩筐,令陈水扁震怒。

  据台湾媒体报道,“荣邦项目”原本预计提出的时间是27日的中美洲高峰会,但由于陈水扁提前将项目内容曝光,相关官员解释不及,造成误会和争议。岛内媒体报道出现各种版本,有说这笔2.5亿美元是投资、贷款,有说是援助做基础建设。在金额方面,电子媒体第一时间传回岛内的新闻都说是“每年2.5亿美元”。

  多位出面解释的官员说法也有差异,连项目名称及经费是否为每年编列等重点说法都不同。甚至有一位“国安”事务官员说,他也不知道陈水扁说的金额是否为每年经援金额,“荣邦”到底是“计划”还是“项目”。出面转述陈水扁专访内容的新闻局长姚文智为此公开道歉,表示愿意负责。

  而22日曾访问陈水扁的危地马拉《21世纪》报的报道内容偏差更严重,该报说:“贝尔杰总统表示:台湾每年将以2亿5000万美元投资危国。”危国电视台也据此报道错误的讯息。台当局驻当地人员看到《21世纪》报的报道后,私下表示:“危地马拉胃口会不会太大了?”外界将误解台湾独厚危国。

  陈水扁后来亲自站上火线,澄清2.5亿美元的“荣邦项目”指的是投资总额,而不是每年都要这么多钱。台“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也出面强调,项目两大经费来源是“行政院开发基金”约50亿、财团法人“国合基金”约25亿元,当局可合法出资不超过49%的比率;运作模式是在基金形式下,绝非直接“金援”。

  而25日的台湾《联合晚报》社论认为,这正是台湾“金援外交”的困境。花了钱,别人未必感谢你,反认为是在“帮你”。民进党当局以为是“荣邦项目”,“友邦”则认定是他们在搞“帮你项目”,让你阿扁可藉出访而“过境美国”,还可帮你在联合国发声,拿你钱有何不可?双方认知如此差距,当然钱越花越多,误会也始终不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