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苏联间谍出书揭密 称克格勃曾想拉拢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8:38 荆楚网-湖北日报

  中新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据美联社报道,前苏联间谍瓦西利·米特罗克金在1992年从莫斯科逃往英国时曾在英国情报特工的帮助下将大量手写前苏联间谍资料私运出去,后来米特罗克金就根据其中一些保密资料撰写了一本新书。这本定于26日面市的书籍名为《米特罗克金档案:克格勃的世界》,书中描述了前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曾经想拉拢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但却

没有成功。

  米特罗克金已于去年去世,死时82岁。与他一起撰写这本书的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教授克里斯托弗·安德鲁表示,米特罗克金在监督克格勃将保密档案转移到一个新地点保存的10年间亲手抄下了数千份绝密的文件,他之所以用手抄是因为影印风险太大。

  米特罗克金在书中写道,前苏联未能赢得萨达姆的好感,同时也未能给予包括现任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在内的萨达姆政治对手足够支持。

  安德鲁说,这本书的美国版本的书名是《世界正朝着我们期待的方向变化》,这句话是米特罗克金从其中一份克格勃文件中摘下来的,反映了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初,克格勃一直坚信自己正在赢得冷战的信心,克格勃认为在争取第三世界国家的斗争中,前苏联取得的成果超过了美国。

  安德鲁说,在20世纪50年代末,前苏联情报机构的领导人意识到,他们可能永远无法将美国变成一个共产主义国家,所以他们提出了另一个目标。他说:“前苏联认为在争取第三世界国家的问题上,他们可以战胜美国,从而在声誉和影响力上超过美国。为此他们制定了一系列的战术计划。”

  其中,克格勃在1970年帮助萨尔瓦多·阿南德当选智利总统被前苏联认为是其争取发展中国家信任与美国做对所取得的最大的一次胜利,因为这对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是一大打击。克格勃的特工为阿南德提供了竞选资金,而且在阿南德当选之后还通过他的情人安排会晤事宜。

  古巴总统卡斯特罗也是克格勃极力拉拢的一个领导人,但克格勃在的办事处也指出,卡斯特罗太自负,这可能是与他拉近关系的一个障碍。

  米特罗克金在书中写道:“卡斯特罗过于自负这个特点现在变得越来越明显了,他事事都过问,不经过他的同意什么事也干不成,他觉得没有他这个地球就不转了。”

  这本书还写道,20世纪70年代,克格勃认为前苏联在中东地区最佳的潜在桥头堡就是伊拉克,而萨达姆据称是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的崇拜者,因此还在萨达姆当权之前就极力讨好他。

  但是,在萨达姆明确表示不喜欢跟着前苏联的政策走之后,克格勃开始给萨达姆的政敌提供训练和其他帮助,与塔拉巴尼领导的一个库尔德反对派组织来往密切。不过,由于担心支持塔拉巴尼有可能使得伊朗在两伊战争中战胜伊拉克,前苏联最终还是取消了对库尔德人的援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