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口大省浙江率先启动了地方立法规范出口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9:19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26日电(记者冯源)出口大省浙江率先启动了出口反倾销地方立法工作,它将有助于规范浙江企业的出口秩序。

  在26日举行的浙江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金永辉透露,《浙江省出口反倾销管理办法》已列入2005年度政府规章计划项目,浙江也成为首个积极推动出口反倾销地方立法工作的省份。

  据介绍,《浙江省出口反倾销管理办法》以上位法和依法行政原则为依据,旨在规范政府、中介组织和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行为,明确三方面在应对贸易摩擦中的工作职责,同时对企业不积极应诉贸易摩擦、低价竞销扰乱出口秩序损害同行利益、出口产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行为作出处罚。这部法规的前期调研、起草和征求意见工作已经结束,目前正在报送草案。

  浙江是全国外贸大省,2004年全省外贸出口达到582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700亿美元。浙江的一般贸易出口从2001年起稳居全国第一,到今年8月底,全省有18800多家企业获得了进出口经营资格。日益增多的出口经营者对浙江的外贸经营秩序也形成了一定压力。

  浙江同时也遭遇了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案件,据统计,从2002年到今年8月,浙江企业遭遇来自美国、欧盟等18个国家和地区提起的贸易摩擦案件116起,直接涉案金额28.22亿美元,分别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左右。

  贸易摩擦案件增多,在客观上也使浙江企业、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成为应对贸易摩擦的先发者。浙江在全国成立了第一个省级公平贸易工作机构,率先开始对国际贸易摩擦的案件信息和数据统计进行标准化管理,制定了对外贸易预警机制工作方案。目前,有39家浙江企业在4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市场经济地位待遇,其中有35家企业在欧盟获得了市场经济地位待遇,占全国获得这一待遇的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