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报道:目击高金素梅纽约控诉日本暴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01 新华网
  特别报道:目击高金素梅纽约控诉日本暴行

  (记者 王波 )

  台湾原住民赴联合国控诉团23日在日本驻纽约总领事馆前递交抗议书时再度受阻。出现在领事馆大门口的领事馆官员,不仅不接受抗议书,甚至不肯承认自己的外交官身份,再次显示日本政府拒绝承认历史、更不敢面对现实的懦弱本质。
特别报道:目击高金素梅纽约控诉日本暴行/图
  9月23日,台湾无党籍“立法委员”高金素梅(前中)以及由她率领的“台湾原住民族赴联合国控诉代表团”成员在美国纽约日本总领事馆前示威,控诉日本军国主义暴行。高金素梅于9月15日率岛内原住民代表离开台北,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向世界控诉日本占领台湾期间,对原住民施行的种种暴行。

  新华社记者王波摄

  日本的态度难以容忍

  23日上午,由高金素梅率领的台湾原住民赴联合国控诉团一行50多人,从与联合国总部一街之隔的达格哈马舍尔德广场出发,手举标语,高喊口号,一路来到日本驻纽约领事馆门前。到达领事馆后,控诉团成员在对面的人行道上分几行排开,高呼“道歉、反省、赔偿”“还我祖灵”等口号,高举反映日军屠杀台湾原住民的图片,高亢的歌声、激昂的口号和一张张充满血腥的图片,引来众多路人驻足围观。

  站在队伍最前列的高金素梅,手持扩音器、高声宣读了一封对日本的抗议信。抗议信指出,从村山首相到小泉首相道歉的10年间,日本在右翼势力的控制下,正一步步走向军国主义。抗议信列举了日本政府近来美化侵略历史的种种倒行逆施,其中包括首相和其他高官参拜靖国神社、篡改教科书、拒绝向台湾慰安妇谢罪及赔偿、不肯将台湾原住民的祖灵从靖国神社中移出。

  随后,控诉团派出英文翻译朱力和台湾新党代表李春溪二人穿过马路,前往日本驻纽约领事馆递交该抗议书,却被日本领事馆官员和保安阻拦在外。据李春溪说,他们分明见到一名领事馆的秘书,但此人不承认自己的身份,谎称是旁观者,而此人正是上次“保钓联合会”递抗议书时出面的日本领事馆官员之一。李春溪还表示,和日本领事馆官员在一起的保安十分蛮横,不仅在台湾东森电视台的摄像机前吐唾沫,在被指责粗鲁后,竟然出言不逊,对记者大骂脏话,其恶劣的态度令人难以容忍。

  递交抗议书受阻后,代表朱力再度走上台阶和那名领事馆官员交涉,那人竟提出要求高金素梅亲自前来递交抗议书,遭高金素梅断然拒绝。高金素梅严正表示,此人连名片都没有,也许是工友、也许是三等秘书,见他有损原住民的尊严。

  “这是一个怎样的政府?”

  看到马路对面再次上演的丑剧,高金素梅向众人说:“我们清楚地看到,我们的代表再次被拒门外。这是一个怎样的政府?日本政府没有资格称自己是讲人权、自由和民主的国家。日本的暴行让善良的原住民族走上联合国,我们要让全世界知道,日本政府是对历史不负责的政府!”

  在日本驻纽约总领事馆递交抗议书未果后,原住民赴联合国控诉团于下午1时30分返回达格哈马舍尔德广场举行控诉会,高金素梅站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用低缓的语调,再次向现场观众介绍了日本对台湾原住民犯下的历史罪行。

  高金素梅说,日本殖民统治者在二战期间强征台湾原住民青年远赴南洋,组成所谓“高砂义勇队”充当炮灰,导致先后2万多名台湾原住民死在异国的战场。日本政府还在根本没有和“高砂义勇队”遗族商议的情况下,就擅自将战死的原住民灵位放进靖国神社。

  她强调:“靖国神社供奉着曾经侵略过我们的日本军人,其中包括这场罪恶战争的发动者东条英机。受害者和加害者怎能放在一起?”

  向安南递交抗议书

  高金素梅表示,尽管台湾原住民人口仅近45万,但他们的权利也应当得到尊重,他们的声音应当被维护和平、主持正义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听到。因此,控诉团委托两位曾在联合国工作过的爱国华人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递交了一封抗议书,希望通过安南秘书长及联合国各成员国将台湾原住民的诉求转达给日本政府。

  高金素梅说,这些原住民很多人是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他们飞行20多个小时,不辞辛苦,就是希望能到联合国告诉爱好和平的人们一个真实的历史,大声地向世人宣告:没有人可以阻挡我们诉说历史。控诉团代表台湾布农族的杜水秋、泰雅族的叶贤民等纷纷现身说法。叶贤民说,泰雅族的许多人被强征入伍,他的6个叔叔和伯伯就在其中。战争结束后,却无一人回来,生死下落不明,“可怜老母亲天天站在山头盼儿归来,至死都不能瞑目”。

  据受委托向联合国有关方面递交抗议书的刘实先生说,已将抗议书成功交给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副秘书长的秘书朱丽叶·吉尔伯特,并取回了收条。(完)(来源:参考消息专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