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熙攘状元坊竟无消防责任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熙攘状元坊竟无消防责任人(图)
状元坊每天人潮如流,安全隐患让人担忧。海国摄

  记者欧阳晨、焦向阳

  一个节日前的消防检查,再次引出了状元坊的安全问题。这个面积只有5000多平方米的状元坊却容纳了近1300个档口,日均客流量更高达3万人。而更令人吃惊的是,这里至今没有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出了事情不知找谁负责。

  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在昨日视察完状元坊后表示,“状元坊目前的消防现状绝对是政府的心腹大患!”,要下定决心对状元坊进行整改。在方案尚未确定之前,状元坊现有的规模只能缩减不能扩增,同时要严格控制状元坊的人流量,确保出入口的通畅。

  现场:状元坊里竟挤了千多个档口

  昨日上午9时,苏泽群与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崔仁泉以及广州市消防局、安监局、工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状元坊视察消防安全。苏泽群一行首先来到通道处的一处消防栓前,检测其是否能够正常运转,之后众人再进入通道两侧的商场检查消防安全问题。由于大多数档口均未开业,商场内显得格外幽深,小档口一个挨一个地连着向远方延伸,最长的一排档口延伸长度达70米,让人感觉仿如挖煤所形成的坑道。

  状元坊的消防形势十分严峻,据当地街道负责人介绍,整个状元坊商铺面积有4000多平方米,但就是这4000多平方米的商铺面积,竟然被隔成了近1300多个档口,平均每个档口占地不到4平方米。从日均客流量来看,状元坊的最低日客流量是1万人,节假日最高客流量达到6万余人,日平均客流量也有3万人,其中大多数是中小学生。

  此外,状元坊虽然有天成路、贤乐里、大新路、人民路等5个出入口,但由于大新路等均为单行线,交通主要依靠人民路。从人民路进入,再从人民路出去,巨大的人流汇集在一起,一旦发生火灾,人员将难以疏散。但是,就是在现实状况已经如此严峻的时候,有关部门依然在给新档口发牌。据统计,今年以来,状元坊就新开了近百家档口。

  担忧:顾客大多是学生自救能力差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局长林楚国表示,状元坊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第一,疏散通道严重不符合要求;第二,状元坊内的建筑都不符合规定,成片连接没有防火间距,如果发生火灾绝对是火烧连营,按照现有的法律法规来看,状元坊内的商铺都属于违章建筑。

  林楚国进一步表示,要改善状元坊现有的消防安全状况,首先就是要叫停新牌新档,状元坊的规模不能扩增只能缩减。同时,要对状元坊的人流量进行控制,档主不仅要自己负责本档口的消防安全,同时也有责任在事故发生时疏散人群。此外,此地的消防措施必须做足,比如消防栓,不能放在最角落,做样子给领导来看,而是要考虑操作的便利性。

  广州市安监局副局长俞述西也认为,来状元坊消费的大部分都是学生,其自救能力很差,因此,整顿状元坊已经是刻不容缓,不能因个别部门或地方的利益而损害到老百姓的利益。

  苏泽群在视察完状元坊后表示,虽然从商业上来看,状元坊是一个难得的商业街区,但从现有状况来看,消防隐患极大,绝对是广州市的一个“心腹大患”。当前,必须要形成一个共识:状元坊必须进行整改。在目前方案还没确定之前,我们必须对状元坊进行“加减法”,现有的出入口、公共空间、消防人员和管理人员、消防装备要增加;现有的人流量、商场规模、商铺数量要减少。如果不将状元坊整改好,大家都会提心吊胆睡不好觉。

  主街要拓宽至8米

  越秀区大新街办事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状元坊是广州一条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古老内街巷。1990年,状元坊开始设立工艺品市场,并逐步发展成为远近闻名、颇有特色的学生用品和工艺精品专业街。但是随着近年来的不断发展,消防安全隐患也越来越严重。从最近两年看,状元坊每年都发生10起左右的火警,所幸都没有演变成大的火灾。

  据悉,越秀区政府从2003年9月开始对状元坊的消防问题展开调研,于去年6月就《状元坊消防整治规划方案》开始向广州市规划部门办理审批手续,目前已通过项目选址、用地预审,并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广州市规划局及国土局已划出项目红线部分。但由于随后展开并区工作,《状元坊消防整治规划方案》没有进入实施阶段。

  消防整治资金高达2亿元

  为了保证状元坊发生紧急情况时的人员疏散,《状元坊消防整治规划方案》将状元坊的出口由原来的5个变成8个,其中连接状元坊到大新路的连元街、正市街的道路要拓宽,状元坊的主街道路也要拓宽,和状元坊连接的所有道路,宽度均为4.5米至8米,其中状元坊的主街宽8米。

  按照规划,未来状元坊的整治规划将分步实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打通消防通道,增设区域内绿化设施,增设社区配套性商业设施,比如厕所和饮食店等,全部规划涉及房屋拆迁、道路扩建、房地产开发、绿地建设等多种项目,总建设资金高达2亿多元。据了解,新的越秀区正式运作后,由于《状元坊消防整治规划方案》涉及重新报批等很多程序,估计变动不会太大。(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