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ST:重组多是玩概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仅今日与昨日,两市已有过半ST股发布股票异动公告,而绝大部分公司都表示截至目前并无重组事项,坊间流传的重组大戏并没有在ST公司上演。

  *ST东海更是称,目前公司债务重组工作停滞不前,利息负担沉重,将面临退市风险。这给对ST股寄予厚望的投资者以不小打击。昨日市场半数ST股跌停。

  文/表 本报记者 李成

  在近日公布相关公告的ST公司中,涉及实质性重组的屈指可数,而今日与昨日发布公告的近60家ST公司中,也仅有*ST兰宝、ST江纸、*ST仪表三家出现了实质性重组。其中,*ST兰宝(000631)称,长春市国资委与万向集团已签订产权转让重组框架协议书,现万向集团正开展尽职调查和材料收集工作,并与有关债权人进行接触.

  而ST江纸(600053)同日称,南昌好又多实业有限公司将其持有28%的国有法人股转让给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收购完成后,后者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而更多ST公司的公告则属于例行公事,甚至是发布利空消息。如*ST广夏(000557)、*ST嘉瑞(000156)昨日都公告表示,如果2005年继续亏损,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而*ST恒立(000622)今日则表示,由于各种诉讼以及流动资金的严重不足已对公司本部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公司本部生产和销售已大幅下滑。

  ST股重组多是玩概念

  近期,股改指导意见鼓励绩差公司通过资产置换等重组方式来支付对价,给濒临退市的绩差ST公司提供了一线希望。受政策利好刺激,ST股股价可谓鸡犬升天,但为什么炒得热火朝天的ST股,重组却始终罕见实质性内容了?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人士黄先生认为,ST股公司的重组,涉及一系列复杂而艰苦的工作,像*ST兰宝一样获得重组的公司毕竟是少数。“如ST琼华侨,公司债务负担沉重,重大担保事项至今仍未解决,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这种公司在短期内重组的机会很小。”

  “事实上,真正愿意出钱对ST股进行重组的重组方极少。很多重组方只不过是想借重组概念,在市场上炒一把。即使有诚意的重组方,也很少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正在帮广东一家ST公司重组的廖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股改全面推开以来,多数公司重组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几家有过重组概念的公司,如ST华发等,最后也是宣告重组流产。与此相对应,由于重组无望,今年已有八家*ST公司退市。
ST:重组多是玩概念(图)

  ST股重组关注五方面

  目前ST公司鱼龙混杂,未来对价重组潜力较大的个股往往具备以下特征:

  首先是对价支付能力较强的公司,即非流通股比例较高。其次,非流通股权集中于第一大股东。第三,“壳”相对较为干净,即负债比例较低及大股东股权未被冻结等,毕竟巨额的债务增加了未来对价重组的难度。第四,大股东实力较强。大股东具有实力,其可注入的优质资产越多,未来对价重组的概率及质量就越高。因此应注意ST股大股东是实力企业还是投资公司。第五,近期大股东股权的变更有利于其未来的对价重组。很多ST股积弱难返是因为大股东缺乏重组实力,因此引进新的实力大股东,未来的重组可能性将进一步提升。(新疆证券)(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