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侨批专家侯伟雄先生发现归侨支援抗日老照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27 中国新闻网
侨批专家侯伟雄先生发现归侨支援抗日老照片(图)
  中新网9月27日电据《厦门晚报》26日报道,近日,“侨批”(侨信)专家侯伟雄先生在整理资料时,偶然发现一张反映归国华侨支援抗日战争的老照片,即华侨慰问团抵达安徽时,音乐队与军首长的合影纪念,也是归侨付瑞源(又名付有志)先生1940年2月24日寄给他母亲的照片。

  付瑞源的弟弟付德顺说,他们的祖籍在南安,父亲从事金银手工艺加工行业,开一家小店。付瑞源从小随父学艺,家里的生活一直过得挺滋润的。受家乡“过番”(去南洋)习俗的影响,付瑞源18岁时去了菲律宾做“番客”。由于他勤劳、机灵又有手艺,个头高、长相俊朗,很快就成家立业,并融入当地社会。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后,他怀着满腔热情归国参加抗日战争。

  据了解,付瑞源是华侨慰问团的成员,实际上参加了新四军。为了不连累亲朋好友,他特地改名为“付有志”,家人并不知晓。直到他给母亲写第一封信并寄照片,亲友才知道他参加了抗日战争。在随后的皖南事变中,他未能幸免于难。

  据史料,早在十九路军上海抗战时,缅甸、菲律宾华侨就秘密组织志愿人员参战。抗战全面爆发后,菲律宾华侨以各种名义,先后组织了各种团体回国。这些爱国华侨大多为闽南人。(彭建文)

  这个慰问团是一支西洋铜管乐队。付有志在信中说,以他修长的身材和英俊的仪表,主奏军乐队的大鼓,每次行进演练时走在队伍的最前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