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蓝色产业初长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在中国家庭的餐桌上,海带如今已成为一道普通的家常菜。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我国原本并不产海带,短短几十年,我国海带养殖从“零”开始,目前已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

  如今,以发展鱼、虾、贝、藻等蛋白类食品养殖业为主的我国“蓝色农业”已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专家指出,不仅是传统海产品,连小麦、芦笋、甜菜、萝卜等作物现在也能用

海水“种”出来,也许,不久的将来就会端上百姓的餐桌。

  以“蓝色农业”为代表,我国的蓝色产业蓬勃发展。“十五”以来,包括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海洋石油天然气、滨海旅游、船舶工业、海盐及海洋化工、海水利用和海洋生物医药等在内的我国海洋产业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高。

  国家海洋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4年,我国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累计达到39648亿元,同口径计算,比“九五”期间增长了51.8%。2004年全国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占整个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由“九五”末的2.6%上升到3.9%,增长了1.3个百分点。

  海洋渔业和海盐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造船量居世界第三,商船拥有量居世界第五,港口数量及货物吞吐能力、滨海旅游业收入居世界前列……我国海洋产业的发展令世界瞩目。

  “十五”期间,我国海洋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各地积极发展深加工、高技术含量产业,不断提升海洋产业竞争力。以山东省海洋渔业及相关产业为例,今年上半年,海洋渔业加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7.8%,海洋渔业服务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2.1%。

  海洋的丰富资源及其具有的开放性,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优越条件和广阔空间。海洋生物医药、深海油气勘探开发、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新型海洋产业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的亮点。

  我国的600多个大中城市,一半以上缺水,沿海地区城市密集、经济活跃,人口密度大,缺水问题尤为突出。目前我国海水利用技术已基本成熟,利用规模不断扩大,海水利用业已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海水淡化装置已投入使用。“解决沿海地区的水危机,应当继续把海水利用作为一个综合性大产业来抓。”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说。

  海洋经济已成为沿海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十五”期间,我国沿海地区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实行优势互补、联合开发,海洋经济区域布局基本形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海洋经济区。2004年,环渤海经济区、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的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分别占到了全国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的32.1%、32.5%和18.8%。天津滨海新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也方兴未艾。

  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还进一步带动了沿海地区的劳动就业。我国涉海就业情况调查结果表明,“十五”初期我国沿海地区有近十分之一的就业人员从事涉海行业,涉海就业人数已达2107.6万人,涉及国民经济16个门类,165个行业小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