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添加剂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33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提示:

  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提高食品色、香、味及口感等感官性能,以及为防腐、便于加工和运输而加进食品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按用途分为防腐剂、抗氧化剂、漂白剂、凝固剂、疏松剂、甜味剂、着色剂、乳化剂、品质改良剂、发泡剂、香料等,共22类。

  使用食品添加剂必须遵循“一无二严五不”原则,即无毒;严格遵守国家规定范围、用量或残留量规定,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及相应检验方法;不破坏营养成分,不降低质量,不分解产生有毒物质,尤其同时加入两种或以上添加剂时,不应有毒性协同作用,不得以掩盖食品腐败变质或伪造目的而使用添加剂。

  目前食品添加剂使用领域存在安全隐患,亟待整顿。主要是1.超量超范围使用;2.滥用化工原料充当;3.标签标注不明确。国内国际有关法规、标准对食品添加剂使用都有严格规定。例如饼干:柠檬黄、苋菜红、安赛蜜等着色剂和人工合成甜味剂不得加入,山梨酸、苯甲酸两种防腐剂不得检出;一些抗氧化剂限量很低。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