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华螃蟹”何以横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豪华螃蟹”何以横行?(图)
漫画 林绍灵

  在南京不少农贸市场,袋装绳扎的螃蟹也玩起了“豪华包装”,一下子冒出不少“礼品蟹”。购买2000元以上,可以用激光把你的名字刻在蟹壳上,并能自行搭配烟酒、人参等,而精致的包装外壳材料原本是用来包装月饼的。豪华包装螃蟹的身价甚至达到了4000元(昨日《东方早报》)。

  一只小小的螃蟹,也要进行豪华包装?这让人看来多少有些奇怪。其实,细一想,我们便不难发现其中的“奥妙”———决不是买来自己吃的,而是包装起来送礼的。也就是说,与还未完全从市场上销声匿迹的天价月饼一样,如此“豪华螃蟹”只是一个载体,“价值在蟹外”,搭配贵重礼品、进行豪华包装就是一个明证。

  “豪华螃蟹”的登台并非偶然。据报道,去年螃蟹还是散装,今年不知怎的,突然流行起包装送礼了。由此,不能不令人产生联想,“豪华螃蟹”的亮相是不是与前不久国家有关部门对天价月饼进行查处有关?想来是有一定关系的。如今过节想送礼的人依旧络绎不绝,“趁节敛财”的收礼者照样来者不拒,而市场上又没有了天价月饼,怎么办?也许,“豪华螃蟹”的创意就在这般苦思冥想中应运而生了。

  毫无疑问,如果“豪华螃蟹”未来在市场上如天价月饼一般———过度包装、价格无序上涨、随意搭售贵重物品,也势必会引起有关部门的规范和查处。但笔者以为,问题的关键不在这里。刚查处了天价月饼,就有“豪华螃蟹”登场;查处了“豪华螃蟹”,没准又会有“极品美酒”问世……

  这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这种与节日送礼歪风紧密相连的市场“天价促销”现象,光靠“禁”是禁不住的,按住“葫芦”便会起来“瓢”。关键还是创造健康的需求,让不健康的需求自动消失———用科学有效的制度来约束领导干部的言行,大力惩治节日腐败。同时,公共管理权力也要适时、适度介入,逐步引导健康向上的节日商业促销文化。

  陈一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