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PEC论坛探究化解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周晖

  宁波晚报讯中小企业已成为APEC(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成员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但各种矛盾与困难交织在一起,诸多“成长的烦恼”制约了它们发展壮大。昨天在甬举行的APEC中小企业服务联盟论坛上,专家学者达成共识———尽快建立与完善针对中小企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六大“瓶颈”牵制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劣势往往存在先天不足”,上海市促进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主任陈沛霖在昨天的论坛上出言犀利。他认为,六大瓶颈牵制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其中融资瓶颈是一个主要制约因素,融资渠道窄、信贷门槛高、融资成本高,造成中小企业常常会有“咽喉被卡住”的感觉。其次是科技瓶颈和人才瓶颈。高素质人才的紧缺、科技经费投入的稀少使大多数中小企业处于一种低层次的劳动密集型状态。另外,管理瓶颈、信息瓶颈、经贸瓶颈使中小企业往往扮演着“战战兢兢创业的弱者”形象,企业对外沟通的渠道不畅,社会化服务中介机构零星散乱。

  不懂法,让企业家很受伤

  北京中北律师事务所的苏俊友律师在论坛上说起一个案例,一位资产近十亿的私企老板向另一家企业借款,开始用房产作抵押,后出借方提出抵押物没有产权证,能否先签一个假的房屋买卖合同,把房屋所有权“假卖”给出借方。不懂法的私企老板想都没想就签了字。没想到还钱时,出借方变了脸:你不欠我的钱,但房产是我的。最后法院判私企老板败诉。“因为法律意识淡薄发生的类似案例太多了。”诉讼经验丰富的苏律师感慨地说,如果企业家多懂点法,一些苦果就不用自己吞了!

  社会化服务体系尚起步

  在论坛上,专家们认为,针对中小企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处于起步阶段———中小企业的法律援助力量小、信用担保机构少、信息化渠道不通畅。尽快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功能、全方位服务的社会化服务网络已是当务之急,其中包括以“突破贷款担保难”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体系、以“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为核心的信息服务体系、以“创业就业培训”为核心的人力资源开发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