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已收27亿捐赠款建希望小学万余所:希望工程一半基金来自跨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40 公益时报

  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涂猛日前透露,希望工程基金一半以上是由跨国公司捐赠的,并且,跨国公司的捐赠呈增长趋势,成了希望工程基金的主要来源。

  涂猛说,青基会目前有完善的基金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公开、透明,已收到27亿元捐助资金,先后在全国兴建了1.2万多所希望小学。目前,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每年接受的捐赠大约1亿元,各省区接受的捐赠在两亿元左右,捐赠者主要是跨国公司、企业、机关团体和个

人,其中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是捐赠的主要力量,并呈增长趋势,国有企业和机关团体捐赠数量相对稳定,个人捐赠参与人多,但总量少。

  2002年,青基会接受捐赠的希望工程基金中有三分之一来自跨国公司,三分之一来自民营企业。2003年,跨国公司捐赠数量超过了三分之一。2004年,捐赠数额较大的前5家跨国公司捐赠金额占到了56%,前10家达到了67%。

  据介绍,对跨国公司而言,参与公益事业是教育员工的很好的途径,他们称之为“接地气”。

  涂猛分析,由于跨国公司经济实力较强,并有成熟的企业文化和完善的参与公益事业的制度,而国内民企处于发展期,企业文化不够成熟,还没有形成参与公益事业的制度,民营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受经济效益影响比较大,成波动状态,但他们参与公益活动的项目正在逐步增加。

  目前民营企业捐赠者主要来自广州、浙江、香港等地,而且捐赠者一般是学历不高,有过失学或艰苦求学的经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高学历的儒商对捐赠希望工程反应相对冷淡、低调,怕“露富”。涂猛说,民营企业作大作强后,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编辑:高力齐凯)

  作者: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