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汛半年,甘肃省受损1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42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朱婕)9月26日,记者从兰州中心气象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3至9月春汛期间,我省因干旱、沙尘暴、雪灾、低温冻害、暴洪、冰雹等气象灾害,造成201县(次)的部分地方受灾,受灾人口达453.8万人,死亡21人,受灾面积2709万亩,死亡牲畜7.21万头(只),直接经济损失13.51亿元。

  今年春汛期间我省出现的重大天气过程主要有:3月14日酒泉市局部地方出现的暴雪,
4月18日河西区域性沙尘暴,5月5至6日河东霜冻,5月28日定西市局地暴雨,5月30日武威、甘南、平凉、庆阳等地出现区域性冰雹,6月30日至7月1日河东区域性暴雨,7月16日至17日河西区域性沙尘暴和夏季高温。其中,3月14日,酒泉市出现暴雪,降雪量创下历史极值,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达7.3万亩,直接经济损失2000万元;6月30日至7月1日,我省出现了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共造成全省35个县市区部分乡镇受灾,农作物受灾16.8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1.33亿元;7月16日至17日,河西出现夏季强沙尘暴,使30多万亩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1.1亿元。

  截至目前,今年发布的54期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除空报2次大风天气外,其余52期重大灾害性天气均准确及时地发布了预警。春汛期我省多发气象灾害

  干旱:3月以来,甘肃河东(甘南除外)及河西的武威市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严重春旱,春旱最重的庆阳市是1951年以来第4个严重干旱年。从6月上旬起,全省除甘南州和陇南市外,大部分地方又出现了初夏旱;河西部分地方及白银、兰州两市的大部分地方还出现了伏旱。

  沙尘暴:春季出现2次区域性沙尘暴,是1990年以来第4个最少年。夏季出现2次区域性沙尘暴,其中7月16-17日的区域性沙尘暴是河西近20年夏季最强沙尘暴。

  雹灾:5月30日下午到夜间,在武威、定西、临夏、甘南、平凉、庆阳等市州的13个县出现冰雹天气,其中庆阳市西峰城区冰雹最大直径达75mm,地面积雹达3cm左右,雹灾天气来势之猛、持续时间之长、强度之大,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所罕见的。

  暴洪:春季未出现区域性暴雨。但5月28日19时-23时,定西市岷县维新乡堡子办事处立藏沟突发的暴洪,造成了一家亲戚朋友8人死亡的重大灾情。夏季出现2次区域性暴雨。

  6月30日-7月1日,全省有35个县市区出现暴雨,其中康乐、康县、清水、张家川、西峰区、镇原、合水为大暴雨,雨量在107.1mm-137.6mm之间,这次暴雨过程范围之大是甘肃省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

  本报记者朱婕(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